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認識自己 先認識時間

第549天讀後感,在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我覺得並非只有覺知, 情緒, 行為這些比較難以觸摸的認知, 還可以有一些更「實際」的認知技巧及方法, 這就是對於自身利用時間的認知。

2023年7月18日
在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我覺得並非只有覺知, 情緒, 行為這些比較難以觸摸的事情, 而可以從一些更「實際」的認知技巧及方法去幫助我們了解, 這就是對於自身利用時間的認知。

先讓筆者問一個問題 :
「有誰能夠知道自己上班工作的「有效時間」是多少?
又有誰能夠計算出自己去閱讀一本書所需的平均時間是多長?」
可能我一開始會回答, 上班就是09:00 到 18:00 吧, 再深一步想想, 問題要回答「有效」是否由我就先扣除午飯時間吧, 即大約8個小時。
其實答案也不是, 因為我們仍未扣除中間飲水, 吃零食, 發呆的時間, 可能我們真正是把頭腦, 把時間用在工作的時間只有六小時, 甚至只有五小時是有效的, 其他時間只是在做其他事, 甚至在想家中, 下班後的事情.. 這又有誰能夠較準確地列明出自己「每天」上班真正的有效工作時間呢?

在閱讀同樣也這樣, 我們很常會把閱讀時間都列明出來, 就是由2023年6月1日買, 在7月18日讀完, 就大約是50天吧, 這樣去估算總閱讀時間,或是更準確一點就是以每天2小時作計算大約100小時的時間。
而沒有確實去量度到底真實利用的時間是多少, 可能有第一天只有1小時30分鐘, 而第二天卻有3小時等等, 我們只是習慣了用一個總數字去蓋括自己所花費的時間。
當我們只用一次性估算的方式去計算自己所需用的時間, 就會難以把時間控制在自己手裡, 更可怕的是並不清楚自己時間用在那裡, 就像在以上故事中 「由2023年6月1日買, 在7月18日讀完, 就大約是50天, 那麼我6月1日至7月18日裡還完成什麼任務? 或是 為什麼以每天2小時作計算大約100小時的時間閱讀完成, 不去讀多一本書藉且用200小時去完成? 這都是我們欠缺每日記錄及了解自己的經過。」

但當我們能夠知道自己一天閱讀的有效時間是1小時, 工作任務的有效時間約6小時, 學習英文是25分鐘, 自然更能夠專注把需要當時做的事情都正念及「心流」去當這回事, 而不會把心神都飛去別的地方, 因為你知道自己的有效時間就是這一小時。

因此, 可以得出一個結論, 你想認識自己, 必須先認識時間, 當我們能夠每時每刻都知道自己工作且所花費的時間, 行動任務且所使用的時間, 並得以反省學習所需的時間。
自然更能夠體驗當下, 認識自我, 最起碼在預測自己內心及行為會更為準確。

今天寫作所用的時間是1小時, 包括修正及反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