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每天都看30分鐘美劇

第543天讀後感,筆者在明天開始就要去「享受」每天都看30分鐘的美劇, 所用的時間並不會是工作的時間, 也不會是在車廂移動上班的時間, 而是利用本來打算打遊戲娛樂的時間改為看美劇, 最好是在剛回到家1小時內就進行這個活動, 這就是我今天開始訂下的小改變。

2023年7月11日
筆者在明天開始就要去「享受」每天都看30分鐘的美劇, 所用的時間並不會是工作的時間, 也不會是在車廂移動上班的時間, 而是利用本來打算打遊戲娛樂的時間改為看美劇, 最好是在剛回到家1小時內就進行這個活動, 這就是我今天開始訂下的小改變。

現在等我來說明一下這個改變有什麼用, 第一, 讓我更易接受, 也更易去實行, 因為只是由打電玩改為看劇, 同樣是娛樂, 同樣也是比較放鬆的活動, 更加只是五十到三十分鐘的片長時間, 絕對有時間去完成。

第二, 最近筆者閱讀了有關「Comprehensible input」的語言學習方法, 這是透過日常生活, 多看, 多聽, 去理解語言, 因為不同的語言都有不同的格構及思維想法, 我們很難去用母語的解釋轉去理解另一種語言, 正所謂英文就有英文的思維, 像是一個懂游水的人很少會理解每個動作所帶出效能, 用力的力度, 腳的姿態等等, 但他們卻能游出十分好的成績, 或是也能夠在水中暢泳。
語言的文法有時候就是這樣, 我們強硬地把他拆解成不同部分, 一個一個去理解, 比起真正理解, 生活中感受, 看電影中感受會相差有點距離,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聽不懂比較快的語言速度, 更多的是會看, 會寫, 但不會聽和念, 正是因為欠缺了「Comprehensible input」。
所以我希望透過每天30分鐘, 不開中文字幕, 只是英文字幕去理解, 去聽, 感受所觀看的劇, 同樣也感受學習帶來的快樂。

第三, 想修練一下自己的「心」, 筆者很少去看劇集, 也有點恐懼去看劇集, 因為我是這種一看就會看到底, 不眠不休想一直看下去的人, 可能是我「欣賞」劇的劇本, 且被他們每集留下的縣念而誘惑... 因此希望透過這次的習慣, 可以把重點投放在語言表達, 理解等方面, 減少多巴胺對劇情的影響, 也希望只是能夠從更多方面去欣賞一套好的劇或是電影。

因此, 我每天會用30-50分鐘去看英文系列的劇集, 時間盡可能不要太多, 也不要太少, 否則就很容易破壞習慣, 想法, 而我暫時現在是紙屋子(Money Heist), 單純是有興趣而入手。

最後, 英文都是國際語言之一, 在工作上能夠幫忙我很多, 在智慧見識上能幫助我更多, 我能夠第一時間去看外國的研究論文, 更能夠看第一時間的資訊並不用Google Translate, 畢竟, 現在很多中文熱門書也是由一到半年前英文出版的新書...可見英文的重要性, 更有不少人認為一本好書, 看完中文版更應該去看看英文版, 可能能夠為你重溫內容, 更可能讓你對表達, 思維方式都有不同的代入, 始終中文的版本都是由一些譯者的想法及演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