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夢 是欲望的投射 且會偽造成不同的樣子

第539天讀後感,「夢」這個字對於筆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觸, 畢竟我一個月才會發一次夢, 而且這些夢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會忘記掉, 也覺得毫無意義, 因此並不會去留意, 紀錄, 甚至感受當中的意義, 就算市面上有很多書籍講解「解夢」包括今天想分享的<夢的解析>也沒太大的興趣, 但當我這幾天看有關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卻發現原來「解夢」是更能夠認識自己, 更能夠理解自我的潛意識。

2023年7月7日
「夢」這個字對於筆者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觸, 畢竟我一個月才會發一次夢, 而且這些夢絕大多數情況下也會忘記掉, 也覺得毫無意義, 因此並不會去留意, 紀錄, 甚至感受當中的意義, 就算市面上有很多書籍講解「解夢」包括今天想分享的<夢的解析>也沒太大的興趣, 但當我這幾天看有關弗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卻發現原來「解夢」是更能夠認識自己, 更能夠理解自我的潛意識, 所以筆者想分享一下當中個人的看法。

我認為全部理論及意義的講解必須要由古時代對於這個東西的概念,想法開始, 這就是由古時代對於「夢」的解釋。
在古時代, 像是古埃及夏商周至漢朝等等都有對於夢的故事, 而這些故事都普遍認為夢是超自然現像, 像是神靈, 前人, 惡魔帶給我們的啟示, 有占卜及預測的作用, 例如: 在古埃及法老夢到7隻瘦弱的牛吃掉7隻肥胖的牛, 就被「解簽」為之後會有7年的旱災, 貧窮之年去吃掉之前所賺下來的金錢及食物。

在更「現代」的公元前3百多年,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已經提出夢只是現實上所想的事, 就像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當你在一個很熱的地方睡覺, 就會發夢被火燒等等, 這確實更合乎邏輯推理, 就算到現在, 也不少人是相信這個說法, 包括之前的我。

但去到弗洛伊德時代, 他卻認為「夢」是人類的欲望的投射, 這個欲望會用不同的偽裝方式, 以發夢者潛意識身邊的東西及事物所顯示出來, 才會出現很多各種不同的情境片段, 因此有不少人十分認同這個說法, 畢竟如果單純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邏輯推理來解釋, 就很難去說服為什麼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我們不情願的夢, 夢也很常偽裝成一個我們也很難理解的故事。

像是我們會夢見自己光著身, 或是在天空中飛行的片段, 但身邊的人卻沒有覺得奇怪, 原因在於我們潛意識, 心底裡是想回到童年開心的回憶中, 想更「自由」, 同樣也像小孩一樣快樂, 這是一種快樂的欲望追求, 也許是生活中受到壓力難以逃避, 所以夢就以這個方式, 形式去展露給你看, 而不是直接給你數千萬, 美好的家庭及別墅環境, 也是因為從我們潛意識裡感到最快樂, 最自由的一刻是當時小孩, 光著身任意玩樂的時間, 可能是在洗澡, 也可能是在游泳, 也可能只是個隱喻看到無拘無束小孩所帶來的較深印象的感受。

所以, 當我們知道這些「解夢」的故事解讀, 雖然不能夠為我們預知未來, 但可以還自己更了解自己, 不單在前意識上, 也是在潛意識中帶來理解, 當我們更能理解自己之後要作出改變, 修正, 就自然更得心應手, 並不會每次都被多巴胺, 基因, 腦中最省電的路線等想法而控制著自己, 畢竟我們的每個舉止, 言語, 行為也是受到小時候, 受到潛意識所影響, 只要能夠漸漸理解, 改變, 就更能一步又一步變得更「好」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