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省錢的人都很愚昧?

第479天感想,身邊不少人去旅遊景點, 戲院, 主題樂園, 並不會去消費, 甚至連水也不會去購買, 原因在於他們覺得很昂貴, 在他們心目中,水的定價可能只是幾塊, 但在不同的地方, 甚至在沙漠裡能夠賣上過百塊, 這些人我會認為他們太「膚淺」, 因為他們只看到物理上的相同, 但看不到質的不同, 雖然是同一個品牌, 同一樣的水, 但在山頂上, 樂園上, 在沙漠上, 它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質的改變。

2023年4月27日
身邊不少人去旅遊景點, 戲院, 主題樂園, 並不會去消費, 甚至連水也不會去購買, 原因在於他們覺得很昂貴, 在他們心目中,水的定價可能只是幾塊, 但在不同的地方, 甚至在沙漠裡能夠賣上過百塊, 這些人我會認為他們太「膚淺」, 因為他們只看到物理上的相同, 但看不到質的不同, 雖然是同一個品牌, 同一樣的水, 但在山頂上, 樂園上, 在沙漠上, 它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質的改變。

我身邊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表妹每當去便利店買水的時候, 都會被她的男朋友阻止, 原因在於他認為水在家裡也可以飲, 而且水的價格跟其他飲料相同, 為什麼我不選擇「茶」,「汽水」,而是選擇水呢? 這就是我覺得十分蠢的答案。
因為他只看到水的物理上相同, 但並沒有更一步地想水的價值, 當刻的價值就是比起汽水, 跟茶更高, 也會更健康, 這才會造成水的價值跟其他飲料產品相同, 我們總不能每次出去食飯, 都去計算成本, 然後說買菜回家吃比較便宜, 之後整天都不吃蔬菜, 每次出外都只吃最少份量的食物, 這就像一些老人家覺得在外食飯很貴的原因。
換個角度, 他們的確能夠節省不少金錢, 但去買菜, 去烹飪, 去洗碗這些都是成本, 或者難道要全點肉類才是性價比最高嗎? 那麼你也許節省了金錢, 同樣也用你的健康, 和便秘作為代價。

所以就算是同樣的食物, 東西, 在不同的情況下, 都有不同的價值彰顯, 而市場的定價普通都已經是其他消費者認為可接受的價格位置之內, 裡面包括的不只是運輸成本, 租金成本, 因為客戶所看中的是為自己帶來多少收益, 能夠解決多少成本問題, 只要邊際收益比成本高, 就可以購買, 「管他在別人中心裡的價格是多少」並不重要, 當然也許會有人利用信息不對稱而賺取利潤, 但只要我們多獨立思考及觀察, 總能夠避開這些陷阱, 而不是說出: 「家裡也有水, 水不值錢, 不要買的說話。」

如果我們單純以物理性質地看價值, 只要有一間水的價錢貴過其他地方1毛錢, 他們的銷售量都應該是0, 因為很多人都是以「完全競爭性」的市場作為準則, 即是只要該水賣5塊, 買的人只會選擇5塊或以下的, 就像淘寶上的產品, 人只會去選擇最便宜的產品, 而不會選擇同樣的產品卻是更貴的標價那一件。
但現實上, 卻有人因為相信聲譽, 相信保養, 慣性行為等等, 寧願去購買比較高的相同產品, 因為他們能夠看到一些表面看不到的價值, 而不是單純的物理價值, 就像奶粉品牌一樣, 大陸的奶粉就算多便宜, 也很多時候吸引不到同胞去購買, 原因在於消費者所重視的不是奶粉本身的表面價值, 而是品牌效應, 背後安全的信心等等的因素。

最後,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看似十分「慳錢」的時候, 問問他的原因, 可能只是愚昧地省錢, 而非一個聰明又省錢的人, 別以為這是節省是一個優點, 現在在我的角度是一個中立字, 甚至是缺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