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舊時代的愛情故事

第471天感想,最近筆者去澳門一遊, 看到很多十分宏偉的建築, 包括「偽鐵塔」,「偽大笨鍾」,「偽威尼斯湖」等等, 當中還有英式, 法式, 歐式的建築風格, 讓人感到去到外國一樣(除了裡面滿滿都是中國人), 令筆者也聽不少浪漫愛情故事的書藉如:傲慢與偏見, 也重看一次<我的野蠻女友>, 使我十分感觸, 所以想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2023年4月11日
最近筆者去澳門一遊, 看到很多十分宏偉的建築, 包括「偽鐵塔」,「偽大笨鍾」,「偽威尼斯湖」等等, 當中還有英式, 法式, 歐式的建築風格, 讓人感到去到外國一樣(除了裡面滿滿都是中國人), 令筆者也聽不少浪漫愛情故事的書藉如:傲慢與偏見, 也重看一次<我的野蠻女友>, 使我十分感觸, 所以想在此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首先, 傲慢與偏見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套現代的「韓劇」, 裡面有男女主角一開始的互看不順眼, 到男主角的追求, 卻因女主角的偏見而拒絕, 情節一步一步解開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偏見想法, 也讓男主角的傲慢得到改變, 這些內容跟現今的愛情故事十分類似, 難怪這套小說能夠流傳2百多年仍然有人熱愛著, 甚至可以說大部分愛情故事都是跟隨這些情節少修少補而成。

<傲慢與偏見>的作家是19世紀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 她終身未婚且在41歲已經去逝, 她不像故事中的女主角一樣, 最後尋找到美滿且幸福的愛情及家庭。
但她的性格及愛情觀跟男女主角同樣, 認為追求愛情並非為了財富, 為了地位, 更加重視的應該是修養, 品德, 文化等等, 她希望能夠找到懂得欣賞她的另一半。
書中更表達出:「傲慢」讓別人無法來愛我,「偏見」讓我無法去愛別人。
最後, 他們能夠將自己的「傲慢」及「偏見」治療成功才能開花結果。

另一個故事<我的野蠻女友>, 可能很多人認為這是讓不少女生變得「野蠻」的「壞電影」, 這只是因為他們只解讀了一部分內容所致的誤解。
在故事中的女主角之所謂「野蠻」是來自於她內心的治療及掙扎, 她最重視的前男友死去一年, 想找一個像「他」的人去嘗試讓她忘記前男友死去的痛, 同樣也不希望完全忘掉這位前男友, 所謂才「野蠻」地對待男主角, 是她希望透過任性, 被寵的過程尋找出過去的感覺, 同樣也讓她愈來愈愛上男主角。

而男主角當知道她是一位有內心創傷的人, 同樣他也是一位剛好柔性暖男, 十分配合她的野蠻, 即使中間沒有牽手、抱抱、接吻, 甚至一往情深地等待她兩年, 中間還為她改變,學懂游泳,學懂壁球, 學懂劍擊, 改變飲食習慣甚至幫女主角完成她想寫作拍電影的夢想。
正因為男主角這份柔情, 背後的支撐, 默默等待她兩, 三年才最後開花結果, 雖然他們的故事一開始已被安排約會, 看似早已是天命注定。
但如果女主角沒有被男主的愛意感動, 也沒有足夠時間給予治療傷痛, 故事的走向絕對不會像現在的美滿。
因此, 「野蠻」只是女主角的保護色, 希望依靠著「野蠻」能夠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傷害, 所以女主所寫的小說都是圍繞著女強人去拯救世界,但同樣也埋下悲劇的種子 這也是女主內心潛意識的反射, 而男主則溫柔地守護她的「保護色」, 不拆穿, 不責罵, 不行使暴力。

這正正就是愛情和幸福的秘密, 不論是十九世紀的著作<傲慢與偏見>或是百多年後的<我的野蠻女友>, 講及的愛情都是成長, 陪伴, 自我治療讓自己成為一個內在更完滿, 更完整的個體, 再而便能接納一個自己真心喜歡的人, 最後就能夠得到真正的幸福。

最後用<我的野蠻女友>所講的:「命運就是在你和所愛的人之間牽一座橋。」作為結尾。
人生並非一個人走的路, 由出生有母親跟你一起努力, 懂爬懂說話有父母為你高興, 生病有人為你擔心為你憂愁, 臨終時有人為你傷心有人為你哭泣, 人並非孤單, 而愛情同樣都能夠找到與你牽一座橋的另一半, 就似「野蠻女友」, 也像「傲慢與偏見」, 總會有一位人能夠跟你一起成長, 跟你一起進步的, 只要你有足夠的信念及相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