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社交傳染「病」? <傳染>

第452天感想,最近我又有朋友問我讀那麼多經濟學, 心理學有什麼用? 包括之前提及到的租金管制, 空置稅, 國際貿易, 社會公平等等的理論, 筆者又不是要去做政府高官, 也不是要去教書, 更不是要當一位經濟學家。

2023年3月18日
最近我又有朋友問我讀那麼多經濟學, 心理學有什麼用? 包括之前提及到的租金管制, 空置稅, 國際貿易, 社會公平等等的理論, 筆者又不是要去做政府高官, 也不是要去教書, 更不是要當一位經濟學家。
而我是希望吸收多一種思維方式, 即使你現在不會用某一種類的知識, 但我們也知道不是要去大便才去買紙巾的想法, 只要我們能夠學習更多不同的範疇知識, 就會變得愈無知, 因知道自己不懂的內容愈來愈多了, 這樣不單只會讓自己變得更謙虛, 也能夠使自己用更多的思維角度去想同一件事情。

也許我學銷售心理學並不是要去當市場部銷售, 但我避不免要購買東西, 也許我學供求經濟學並不是要當經濟學家, 但我避不免要買房,賣房。當我們知道當中的底層理論, 思維邏輯, 就會更有信心去作一個決定, 即使改善只有10% 甚至只有1%, 也已經是十分了不起的增長, 因為你每一天1%, 1年就37倍。

比起完全無知的快樂, 我比較喜歡更多範疇地無知的快樂, (打個比如: 很多老一輩的人, 只懂得自己行業的規矩, 金錢, 兒女, 最多只是去到飲食, 旅行方面, 所以他們的無知只是局限在已知的無知範圍, 相反, 我們知道經濟學, 心理學, 程式學, 科學, 哲學, 統計學, 法律, 醫學等等, 就會讓自己的已知的無知範圍變更大。自然就能夠跳出更高的維度去觀看每一件事, 也能夠把決策變得更優質。

而今天筆者想分享的是有關銷售, 心理學的書藉<傳染>,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 就是告訴我們為什麼猴子會對同樣的味道,香味, 種類食物, 只是顏色不同, 卻會有不同的反應, 也告訴讀者為什麼剛發明的車輛都是有「馬」去作為標記, 更說明為什麼有些情況有人支持會成為力量, 有些情況有人支持卻會成為阻力。

這一切都是來自於從眾, 模仿, 慣性以非意識的方法控制我們, 正所謂:「當我們察覺不到潛意識, 就會認為這是命運。」
首先, 實驗人員把猴子分為2批, 一批是吃藍色的玉米, 另一批是吃粉色的玉米, 當他們的下一代出生後, 他看見父母, 親戚都是只是藍色的玉米, 即使這支小猴子知道及嘗試過粉色的玉米, 也會避開不吃, 而選擇更父母, 族群相同的藍色玉米, 而另一面廂, 同樣也是只吃粉色的玉米, 更重要的是, 當實驗人員把吃粉色玉米的猴子分派到藍色玉米族群那面的時候, 這些本來不吃藍色玉米的猴子也會被社會影響成吃藍色玉米, 可見社會影響對個人影響, 行為, 意識十分重要。正所謂, 從眾是節省腦部能源, 這也引申出第2條問題, 車與馬。

在車剛剛開始生產的時候, 很多人批評車只是機械, 並不能代替, 有溫度, 有情感的馬, 讓車廠十分尷尬, 但有一些車廠就用節省腦部能源的一招, 把車的車頭都刻有馬的形狀, 當客人駕駛車的時候也有像騎馬的感覺, 自然就會更易去接受新的東西, 所以不要以為創新是必須要全新的一件東西, 畢竟學習都要成本, 相反, 只要我們能夠一步一步由客人類似熟悉的感覺慢慢改變, 反而能夠更快達到成功。也能夠說明為什麼很多傳統的房車品牌, 都是用「馬」去形容自己品牌, 因為這更易讓客戶有移情的感覺, 特別是一匹駿馬 —「寶馬」。

最後, 我們在跑步, 拳賽等競技比賽中, 如果有人為我們打氣加油, 我們會變得十分起勁, 原因在於跑步及拳賽等能夠使我們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也是比較容易的行為, 在社交壓力下反而會變得更起勁, 相反, 如果是一些比較複雜的事, 例如:去思考如何去解決一條問題, 去考試, 甚至背後只有一位前輩看著你, 你也會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 而不是起勁, 因為你當時的腦袋有些能量已經被調配去社交的模塊, 恐懼自己做錯決定, 壓力會讓我們變得緊張, 變得緩慢, 如果我們能夠化解壓力, 反而會讓自己可以將緊張化為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