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成本是什麼?

第445天感想,成本是什麼? 在幾年前我的, 認為成本就是製造產品所消耗的能量, 包括 原材料, 時間, 勞力等等, 所以在香港這個地方生產的東西成本自然就會比較貴, 因為地少人多, 租金和生活成本都比較高, 所以才讓成本變得更高。

2023年3月11日
成本是什麼?
在幾年前我的, 認為成本就是製造產品所消耗的能量, 包括 原材料, 時間, 勞力等等, 所以在香港這個地方生產的東西成本自然就會比較貴, 因為地少人多, 租金和生活成本都比較高, 所以才讓成本變得更高。
但最近發現成本原來可以用一個簡單的去定義, 這就是「成本是放棄了的最大代價」, 即是明天我可以去陪女朋友, 去上班, 去跟朋友看戲, 去學習程式碼, 如果我最後選擇去陪女朋友的, 可能成本就是不能去上班賺錢, 而我心目中也認為上班賺錢是最大的代價, 因為當天上班帶來的收益是最多(約2千HKD), 所以這就成為了我的成本, 而成本正正就是說明「將來」的事, 而不是過去的事, 原因在於過去已經過去, 已經不構成成本, 所以才會有經濟學家認為沉沒成本不是成本這句話。

而成本是放棄的最大代價, 也可以被稱為機會成本, 即是如果我在大學選擇了市場學, 意味著我放棄了其他可供選擇的專業, 因為我認為這是我最好的選擇, 這就是成本, 也都就是一種選擇。再者, 有人認為成本就是價格的標準, 其實這個想法是漏了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就像我們直接說 只要我們把手放在水龍頭附近就會有水一樣, 忽略了背後的原因。
為什麼在香港的東西要那麼貴, 有人會說因為地租貴, 其實背後原因是稀缺, 但我們很常會把表面的貴去跟別人講, 就像香港政府把地皮貴賣給發展商 , 所以令樓價變得愈來愈高, 看似是政府跟發展商推高樓價, 但如果香港政府免費把地皮給發展商其實也不會變得便宜, 就像全香港只剩下1萬個單位, 就算成本只有建築費, 其房子價格都必然炒到十分高, 因為地租貴只是受到稀缺,所影響, 我們並不能只看表面的原因「地租貴」而是更深一層去理解整個邏輯線, 才能變得更透徹, 正如逆思維中所倡導的跟自己說「為什麼」?
在面對數字, 數學的時候, 我們常常把會計的思維想法植入自己腦袋中, 但這時候我們更需要的並不是成本的高低, 而是供應的多少, 事物的稀缺情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