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經濟學 看世界

第443天感想,今天想分享一些經濟學的理論, 從接觸過經濟學開始, 就有人說生活都離不開經濟學, 因為經濟學能夠解讀世事的一切, 而我更欣賞的是經濟學能夠讓我更深一層看這個世界

2023年3月9日
今天想分享一些經濟學的理論, 從接觸過經濟學開始, 就有人說生活都離不開經濟學, 因為經濟學能夠解讀世事的一切, 而我更欣賞的是經濟學能夠讓我更深一層看這個世界。

簡單用一張紙來做比喻, 我們簡單的看一張紙, 最多只會想像得到能夠寫東西, 能夠用來列印, 能夠用來畫東西, 而背後最多是生產紙的供應商而已, 但對於經濟學家來說, 紙是代表著整個經濟, 甚至世界也不是奇怪。

原因在於你使用的紙, 是透過造紙工廠的機械及工人而製成, 而他們是透過一些伐木工人或機械去把原材料給這間造紙工廠, 而這些伐木工人, 或機械, 需要食物或能量去令他們維持動力工作, 所以就需要專業人士造電或是餐廳公司去給他們能量, 而這些餐廳公司的食物又是來自於豬肉工場等每天新鮮供應給餐廳使用, 而這些豬肉工場要將豬場的豬肉加工 及運輸到餐廳都需要額外的支援及機械, 一層又一層來來回回數十, 甚至數百次, 只是製造一張A4 Size的紙, 可能已經透過數千上萬的人努力, 甚至是跨時代的進步, 演變才能夠達到你這張A4紙的形態。

如果我們要佩服一些大自然的利害, 去欣賞風景, 氣象的偉大, 倒不如看看你眼前的一張A4紙, 一支鉛筆, 一杯乾淨的水, 這都會比起數千數萬年不變的大自然更偉大, 更不可思議, 這就是經濟學家的角度去思考事情。

就好像人們認為只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直線思考方式, 就能解決問題, 比如: 印度眼鏡蛇事件, 多蛇出現, 所以就直接給錢一些把蛇殺掉的市民, 沒想到最後居然蛇患比還沒發布這個獎勵還多, 因為印度人開始自己養蛇, 自己殺的情況。如果我們能夠把事情都再深一層, 兩層,三層,四層去想想, 可能就能夠解釋及解決到不少問題, 也會讓自己更幸福快樂一點, 因為去看數千萬年都有的北極光, 不如看看人類的偉大, 你吃的食物, 飲的水, 寫的筆和看的紙。
財富和幸福並非來自於你的金錢多寡, 而是你的思維想法到底有多深, 有多寬。
且一個思維獨立聰明的人, 我相信上天也不會給他窮到無法生活的地步。
經濟學, 或許能夠幫助讀者更深一層理解這個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