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拿不到經驗的夢可寶還有人要嗎 l《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

第383天感想,我發現我個人性格十分樂觀, 這是我的優點, 也是我的缺點, 因為樂觀令我風險管理比正常人差, 因為我樂觀令我遇到逆境的時候變得不太會面對, 變得緊張, 皆因我未預視過會發生這樣的事, 因為我樂觀令我更不合適投機, 因為保守的人永遠不會嘗試, 也不會懸崖邊尋找機會。

2022年12月29日
我發現我個人性格十分樂觀, 這是我的優點, 也是我的缺點, 因為樂觀令我風險管理比正常人差, 因為我樂觀令我遇到逆境的時候變得不太會面對, 變得緊張, 皆因我未預視過會發生這樣的事, 因為我樂觀令我更不合適投機, 因為保守的人很少去嘗試, 也不會懸崖邊尋找機會,而我就會這樣做, 每次去買彩票都會去幻想自己中獎的一刻, 相信每個買的都會, 因為買的人當刻都充滿樂觀的心態, 否則也不會買吧, 即使你知道彩票商每年都賺大錢。

所以我去閱讀一些對於心智訓練的書藉, 包括現在分享的這本《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書藉, 之前都有介紹過這本書有關心態的一部分內容, 例如: 成長型心態, 後天努力比天賦更重要, 積極,機會的心態比威脅,迴避更有效等等。

而今天想分享一個比較有用的訓練鍛鍊方法, 我們平常都會在比賽贏的時候, 跟隊友, 跟教練,跟朋友去慶祝, 而輸的時候卻會低下頭思考到底有什麼地方犯錯, 失誤, 這個心態設定是非常人性的, 但我們贏的時候到底有沒有可能去反思自己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得好, 甚至可以做得更好的呢? 之前我都提及過德洲撲克冠軍選手phil ivey, 他在贏得大比賽的第一天是跟自己的團隊去討論及研究自己的決策打法到底有沒有辨法做得更好, 這本書並沒有太極端或太具體去將我們需要研究的課題需要討論什麼, 但他提出一點是十分重要, 就是當我們做得好的時候, 不如讚讚自己, 並不是說:「我今天表現得不錯, 贏得冠軍。」等等的說話, 而且更具體地表達那裡做得好, 或者我們能夠先從好的開始, 畢竟要在贏得比賽後, 還要找失敗的需要更有耐力及經驗, 例如:「我今天表現得不錯, 在聲音控制上夠響亮, 在節奏上保持每1分鐘保持50-60個字, 還能在別人的論點中的大前題找出邏輯問題, 從而令自己加不少分數。」當我們最少找出3項可以稱讚自己操作的地方, 自然下一次就會更容易去仿效上一次成功的例子, 甚至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 就是昨天文章都有提及的經驗論: 失敗, 或是輸掉了只是一個過程, 而不是經驗, 因為經驗是需要依靠我們去利用過去發生過的事情, 而不是單純地發生過的事情裡就算是經驗。
可惜的就是, 在現今社會, 就例如: 玩夢可寶遊戲, 每次打贏別人的精靈都會加經驗值, 因為每隻精靈能夠從戰鬥中汲取經驗, 但這是預設必然的因果關係, 並不合適套用在人身上, 人很多時候都自以為有經驗了, 但換個場境就重複犯錯, 更可悲的是, 一些樂觀的人(筆者)在經過一些時間後, 心理會自動復原, 傷痛都會忘記, 這個經驗就忘記得一乾二淨,這真是很可悲。這就是愛因斯坦所說:「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我希望自己之後的人生並不是一直很努力在新手村打精靈卻升不了等的人, 因為這樣的人並不會有訓練員希望捕捉到的。

Credit:《特種部隊專用的心智鍛鍊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