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正念並不容易 & 刻意練習的技巧 l <認知天性>

第333天讀後感, 今天會分享一些筆者的生活學習的點點滴滴, 也有一些練習的小技巧分享給讀者們, 包括: 不要「刻意地」練習同樣的東西。

2022年10月23日
最近筆者去學習「氣槍」, 與5位朋友一起去學習, 而且該氣槍學會都有證書可以派發, 最後只有一位是不能夠合格且拿不到證書。這位就是筆者本人。
雖然我只接觸了兩堂時間, 而且證書都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重要, 因此都是以輕鬆的心態去面對這個學習的新事物「氣槍」。
但講就很輕鬆, 在事前也能分析到我不必有任何壓力和憂慮去學/玩這個遊戲及考試, 但最後卻在考試中過份緊張, 無法正念而自己犯下極大的錯誤而被取消資格, (把槍口不小心對著「人」)。

這終於又讓我感到「學」>「認知」>「行為」, 這是有很大的差距, 當時我一心只是想把考試動作盡快做完, 並沒有把心思正念地想著每一步該做的動作, 亦不像之前看過的心流, 或專注力書藉技巧, 先在心裡模擬一次做動作的畫面及情況, 且當時就算身體做了一次練習也像是用「系統一」的慣性去做, 而不是真正感受每一刻當下的動作。最後導致我在做動作時已經拔槍, 鑄成大錯。
我應該要多加訓練「正念」「靜觀」, 讓我身體習慣輕鬆及平放下來, 試試由頭到腳一步一步掃瞄自己, 感受一下身體的感覺, 再試試口念念地講出現在「緊張」的心情, 相信這樣會比較好。並且在考試, 練習前應該多試試做些伸展式動作, 使自己變得狀態更好也是十分重要。

證書可以再補考, 但我相信這個不合格的證書會比我合格帶來更多的經驗, 更多的成功, 我真的好享受及喜歡學習新的事情, 遲點我應該也會去試試去體驗一下「射箭」, 「攀石」等的對我來說全新的事物, 希望能夠認識自己更多, 也希望看到自己的進步, 都很感謝身邊合格的朋友, 幫助我的導師, 正因為只有我不合格, 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弱點, 短處, 哈哈。當然氣槍還未完結, 起碼還有更多的技巧, 情緒管理, 能夠在裡面可以學習。

另外, 今天都想分享一些「刻意練習」的技巧, 先由一個實驗說起:
A組及B組分別需要為3個月後的3米投籃的比賽作出考核, 而A組的訓練方式是一直給他們在3米的距離不斷投籃作訓練, 而B組的訓練方式就是給他們在2米及4米的距離作出投籃的訓練動作, 雙方的訓練時間相同, 地點也是相同。三個月後在3米投籃比賽結果, 最後取勝的是「B組」。
這是因為當A組一直重複地做3米的投籃訓練動作, 會讓身體,腦部變得機械化,慣性化, 有時候會使用了「系統一」而不自知, 當這個情況出現, 就會令訓練的成效大大降低, 相反另一組「B組」, 即使並沒有練習過3米的投籃訓練動作, 但因有交替(2米&4米), 令到腦部更易去運用「系統二」非慣性地面對事情, 最後使B組準繩度更高, 也贏得這場考核。

在這個實驗中, 可以得知「刻意練習」中其實有局限, 就是不要重複地做相同事情, 情境, 狀態的練習, 不時轉一轉場境, 動作, 距離, 行為, 對於學習有時候會更有效用, 就像練琴一樣,如果只是數小時一直彈同一首歌, 最後並不會贏過間隔性訓練及不斷轉歌訓練的那些人。當我們能夠穿插不同的內容就能夠有助長期記憶也是這個理由。

還有的就是當我們閱讀完一本書, 或是訓練完, 千萬不要急著去考試, 輸出, 因為有研究所指, 在過一天或一星期後才考試及考核, 最後記下來的事情會比即日去考核更多。
所以我每天所作的讀後感是由昨天所看的書藉而寫的, 希望這個能夠有一些幫助!

Credit:<認知天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