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別少看一件微細事情背後的念頭 l 人生只有一件事

第301天讀後感, 做個行為背後都有原因, 而原因背後都有一個念頭, 這也是來自於我們的習慣,態度, 當我們能夠把這些都一一列出來, 就能夠更了解自己, 也更能夠創造出一個新的自己。

2022年9月19日
今天想分享的是「自我」, 原來這兩個字對我的人生是有著很大影響。
從小時候, 我不用煮飯, 不用照顧妹妹, 不用打掃, 最主要做的人生功課, 就是把書念好, 這些事都會由我媽媽去幫我去做, 就算是去年初, 一年前的我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因為我要把時間花在更有價值的地方, 這樣才能夠有更高的性價比。
配合上, 幸運的我自小就認為自己很聰明, 只是被家庭不懂事, 不會教, 被不知什麼原因令我語言能力下降(痴利根—說話不清楚), 才擔誤了我的智商, 甚至美貌, 所以在我懂事後, 就變得十分「自我」, 例如: 我極少跟人去拍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是不會跟別人拍照的, 因為我心裡認為「他們」都只是我人生的過客, 又不是好朋友, 就算是好朋友我也沒有幾個... 因此, 臉書,IG都不會有我照片的蹤影, 就連團體照都會先行避開, 在對外我是說: 不喜歡拍照, 但其實我是不想跟一些沒有意義的人拍照, 在近年才了解自己這些叫做「自我」, 驕傲,傲慢, 自尊心過高, 自我意識高等等。

為什麼今天要分享「自我」呢? 原因在於最近所閱讀的文章都有關自我中心等的內容, 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人生只有一件事> 一書中, 作者引用一位醫生的故事使我有這個覺悟。
有一位醫生, 在每次回家的時候, 都會把襪隨地放置, 由老婆去幫他善後, 突然有一天, 這位醫生將襪子自動自覺扔進洗衣機裡, 那天他的老婆就變得很乖, 很好相處, 也十分感動。這位醫生就覺得很奇怪, 自問平時對老婆也不差, 每年還送金送鑽石送蘋果手機, 為什麼只是一個扔襪子就比這些還要感動呢?
因此, 作者就解答他的疑問, 原因在於他自認為自己是個賺很多錢, 地位很祟高的「醫生」, 在對於家裡的事情都看得很低, 自己才是「重要的家庭要員」, 把自己放得愈大, 自然對方(老婆)就會相對小, 所以只要醫生去做一些行為把自己跟對方差不多的時候, 老婆就覺得倍感尊重, 而且雙方距離拉近自然會變得感動, 因為雙方之間關係並非一高一低, 一大一小, 而是互相平等, 互相尊重才是最重要。
可能醫生所看的只是一件小事「扔襪子」, 但背後的念頭, 背後的態度, 才是真正的重點, 可能他老婆比他自己看得更清, 當我們看一對家庭, 一個人的念頭, 習慣, 就能夠有一些資訊去判斷他的個性都是有根據的。

因此, 我們別小看每一件事的, 因為背後所想的念頭才是重點, 當我們能夠改變這些念頭, (可能是自我中心, 傲慢, 貪婪等等) 每一個小到大事都能夠有所改變。
這樣讓自己反思我生活中經常的伸手就拿東西吃, 但很少付出, 也很少尊重, 也是來自於「自我」, 正是一開始所說的行為, 從今以後應該要慢慢從小事慢慢改變, 因為心態,念頭,想法就是由這兒開始。

這兒也引伸出作者說的要改變的入門習慣之一「記名字」, 作者認為自己一開始記名字很差, 原因在於記名字不是他的責任, 而是對方所傳達的信息, 目的, 用處的責任, (因為作者是一位老闆), 如果對方沒能夠為他帶來「價值」, 不是一個有趣的人, 記不下名字也很理所當然, 就算是十位同事, 他也有八位是記不下名字的。
看到這兒我表示十分認同他的說法, 我上面所說的「不拍照」就是同一個想法, 認為只是我的過客, 憑什麼要留下我的「美貌」給他們呢? 反正之後都不會聯絡, 別浪費我的寶貴光陰。

作者認為這都是因為「自我意識太高」, 太過傲慢的表現, 這不單會令我們把別人「物化」, 還會使自己變得冷酷, 因此我們必須要去改變這個想法, 當我們能夠掉下傲慢, 就會得到更多的尊重, 對方也會更記起你, 自然「好運」也會更常遇到。

作者在書中一直圍繞著人生的重點就是「修練」, 我們要把生活上各種不同的事情當成修練, 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而就是書中所說的<人生只有一件事> 答案: 活好。只要達到這個境界, 身邊的人也會跟隨著你, 也會為你感到驕傲, 而不需要從自我中感到驕傲及良好。

讓我再回想起最近一段影片的感悟, 說到投資我們很常看到別人「賺錢」, 而自己並沒有會感到十分痛恨, 這個感覺可能比自己虧錢還要差。
為什麼呢?
是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失去了這個賺錢的機會, 而這個機會是自己應該擁有的。
為什麼是自己應該擁有?
因為自認為自己有這個能力, 有這個操作, 只是對方「好運」。
為什麼我們會有這個妒忌之心, 痛恨別人賺錢?
這並不是對方好運, 而是我們的自我中心, 傲慢, 自我認知過高所影響, 自以為自己也有這個能力, 但很常看見的就是當我們下場的時候結果就變得不一樣。
因此, 當我們眼紅別人, 自認為對方只是好運, 倒不如看看自己是不是又驕傲, 傲慢了, 改變一下心態, 念頭, 去欣賞別人的行為, 欣賞別人的勇氣, 看看自己缺乏的是什麼, 當我們能夠以一個謙虛的心去判斷事情, 得出的決策絕對是較為高品質, 而不是看別人賺了,自己也衝去「發財」, 在股市的尾段最常看到的劇性就是這樣。

念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能夠從很多細微的事能夠找出來, 如果要改變不如先從這些細微的事開始, 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變得截然不同的感受。

Credit: <人生只有一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