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更有效地利用多巴洝

第247天讀後感,我們都知道多巴洝可能是一隻魔鬼, 因為它會令我們上癮, 也會令我們變得快樂, 但它的存在本身是對於我們生存是十分有效, 比如: 多巴洝會令我們享受更多的「性愛」使我們人類得而傳宗接代, 也會令我們在吃飽之後, 也會思考下一餐飯去那兒獵殺動物, 否則我們就會餓死, 但現在的社會已經進步得比我們的大腦演化更快, 所以我們要改變自己, 不要被期待感,快感控制自己的行為。

2022年7月25日
今天閱讀的內容, 我認為最重要絕對是這個更好地利用多巴洝去幫助我們去做事。
首先, 今日學會「多巴洝會自我調節至平衡」的機制。
比如: 當我們早上都吃很多朱古力, 打電動, 甚至抽煙, 吸毒, 都會令到我們感覺十分開心, 精神, 但是當我們享受完這個多巴洝帶給我們的快感後, 它就會像一個天秤一樣, 會從快感一邊移去痛苦的這一面, 就是為什麼吸毒的人愈快樂, 就會在吸毒後總是都在後悔, 痛哭, 更甚的是會希望利用再一次吸毒去令自己更快樂, 這樣只會令到這個天秤(或稱為搖搖扳)失衡。

當我們清楚要「還」的快感, 就可以從反向思考, 那麼如果我多做一點「痛感」的事情, 是否就能夠更感受到快感及多巴洝的釋放嗎? 答案是對的。

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 每次我們做完運動後, 在運動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會比平時更辛苦, 更難受,但是每次做完之後也是換來更開心, 更愉悅的一天, 正正就是多巴洝的平衡機制帶給我們的好處, 在科學上, 不只多巴洝還有能夠平衡其他體內的系統分泌物 例如:腦內啡,血清素等, 都會使我們更健康及精神地度過每一天。

再者, 當我們在很開心的時候, 也會不斷釋放出「多巴洝」, 比如: 在比賽中獲勝, 受到上司升職加薪, 甚至去賭博「贏錢」, 或是中彩票, 這是因為賭場利用獎勵預判誤差這個機制, 使我們獲得釋放出更多「多巴洝」的機會, 如果我們能夠減低期望, 或是把機率數據化, 自然就能夠減少
「多巴洝」的釋放, 把快感及精神用在值得利用的地方, 因為過多的釋放「多巴洝」會使人的身體變得疲累及情緒變得更為波伏不定, 引伸至令當時人不夠冷靜地作出決策。

除了做運動及降低期望之外, 我們每天其實都可以有效地利用這個系統去幫忙自己提升「集中力」, 因為多巴洝的快感釋放會使我們注意力提高, 自然就會更精神地做當前的事, 比如: 依我自己為例, 可以在早上每一次起床都沖一次「冷水洗澡」, 這樣會令到身體都感受到「痛感」, 自然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都會比平時更有效地不斷釋放出多巴洝去平衡這個「冷水洗澡」的痛感, 當我在早上寫文章, 閱讀, 或學習的時候, 就會更專注於當前的事項, 而不是想睡眠的感覺。
所以為什麼很多坊間的書藉都跟我們說早上的兩小時是最重要, 原因在於正正是我們整天的能量還未釋放, 只要我們能夠配合有效的方法, 就能夠在早上起床的兩小時已經做完大部分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