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學習如何好的提問

第233天讀後感, 愛因斯坦言:「如果我只有一個小時可以解決一個攸關自身性命的問題,我一定會把前五十五分鐘都拿來判斷我該問的問題是什麼?」, 一個好的提問, 不單止會令自己獲取更多的知識, 甚至還可以讓對方也思考更深層次的問題, 所以學會一個好的提問絕對是重要。

2022年7月9日
今天所閱讀的一本書藉是<最強提問力:問更好的問題,獲得更棒的答案>, 作者一開始引用小標題的愛因斯坦金句, 說明提問的重要性, 但是有人會質疑提問為什麼都要學? 不是每個人也會問為什麼嗎? 但我們試想想「呼吸」在很多人也認為是生物由出生也懂的事情, 卻現今科技及社會都跟你說呼吸是需要學習的, 同樣道理提問也需要透過學習才能夠更精準及有效地使用。

在書中有講, 提升提問力的技巧有一種是由「向上」及「向下」的提問方式, 首先, 向下提問方式是具體指明問題所在, 比如說: 在見到你的女兒在街上亂拋垃圾的時候, 你可以問問她: 你剛才做什麼? 這樣做是不是對的? 你應該如何做? , 這樣的做法是「向下」提問方式。這也是我們普遍會使用的方式, 而作者並沒有叫我們放棄這個方式, 因為畢竟這是最直接指出問題所在。

而「向上」提問是指提問的時候, 提及有關一些非實質的字眼(價值觀, 性格, 行為等等), 比如: 在見到你的女兒在街上亂拋垃圾的時候, 你可以問問她: 你的行為跟好學生是相應的嗎? / 你認為一個討人喜歡的人會做出這個行為嗎? 等等, 利用「向上」提問方式去讓他們反思或更深層次地作出討論。

而技巧就是我們可以先提出「向下」再以「向上」的提問方式, 最後當他們回應你的時候, 就可以回到使用「向下」的提問方式作結束。
比如: 你剛才做什麼? 女兒回答:「拋垃圾。」我:「你認為一個討人喜歡的人會做出這個行為嗎?」女兒反思後回答:「不會。」我:「你覺得現在應該如何做?」

當我地在向別人提問時, 就可以利用向上及向下提問的方式, 互相切換來使我們的提問更深化, 並有扣題及相關聯的方式去作出疑問。

而且在提問時, 盡量不要問「為什麼」, 而是改用「什麼」, 比如由:
為什麼你會遲到30分鐘? 改為 「什麼樣的事情令你遲到30分鐘?」
這樣會比較有禮貌, 也會更具體地作出提問。

Credit:<最強提問力:問更好的問題,獲得更棒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