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從已知變無知

第200天讀後感, 當你學習愈多, 就會愈覺得自己無知, 但無知並不代表可怕, 正是因為恐懼才能令自己不會失足墜崖, 只要有一天還存活, 就能夠創造價值, 別以為「無知」是可怕, 可怕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是「無知」。

2022年6月6日
雖然讀後感已經寫了200篇文章, 但是這對於我來說, 好像是把知識, 認知, 從「已知」的狀態變成「無知」。
比如說: 之前會認為利用某些理論套進投資市場就會獲利, 只要我能夠學習, 參考就可以一步一步踏進財富之路, 例如: 用技術分析的「123法則」, 「阿當理論」,「黃金分割」等等, 但當我愈學愈多, 就會發現很多的策略及理論本質可能是與另一些理論是互有矛盾, 才會當你能夠在市場「沽出」股票,就是正因為有人認為「購入」該股票的好時機, 到底需要什麼才能夠捕捉到「應該」的時機? 答案暫時是「不知道」。

由一開始學會一種, 兩種,甚至三種技術之後覺得自己天下無敵, 到最後學更多反而變得不知所措, 變得「無知」, 但也令自己知道天下武功都有其破綻之處, 唯有一直跟進修自己的技術, 和懂得「認輸」, 只有止損才是這個投資世界不變的事實。話雖如此, 但這一點可能對於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及說法並不相同。
巴菲特
提醒投資者需要慎重地選好幾隻股票後抱著不要放就可以慢慢致富。
而橋水基金創辦人Ray Dalio卻認為我們應該更多的分散投資, 把資金不時轉移到不同的地方及行業, 因為每個行業, 地區, 國家都會有興盛敗亡, 投資人需要捕捉到「周期」。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正確, 最少我暫時都是「不知道」, 可能正是因為不知道, 先用著「止損」方式會比較好而已...

再者, 在投資路上, 可能有人會把「賭」連系上, 特別是輸家, 因為他們很容易不理性地把投資當作一件內在, 感情的鏡子, 這樣令我想起在小時候聽的一輯電視劇歌曲<先賭為快>, 當中歌詞有
「首先該懂得放手, 拿什麼出去抵押...發誓贏他多一次就夠, 為何仍沒法收手...自尊心都可以出賣。」都是把自己的金錢損失, 內化成為自己的自尊, 面子, 成就的損失。
這樣的心態就是讓人認為投資, 股票市場是「賭」的理由之一, 因為他們並無法理性地控制自己的停損價, 及買入價。

正因如此我也應該好好利用這一點, 去賺取這些在市場作為「賭徒」的玩家, 因為他們在市場贏的都會歸還給市場, 千萬不要認為/想 在市場上賺錢是從聰明人身上獲取, 相反我們更應該在平民大眾, 「賭徒」心態的人拿取金錢, 這絕對是比較容易。當你硬要在市場上跟聰明人或勢(動能)或莊家為敵, 就像自己在德洲撲克中, 拿取2和7底牌的玩家, 想以「技術」取勝的這麼愚笨, 當然有可能有時候會讓你成功了, 但長遠來說絕對是負期望值。

但到底如何才能捉摸到賭徒的出現時間周期呢?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學問, 就像美股的「Tesla」 由$100多升到$200, $300也已經有人不少專家認為「很高」,認為投資者已經受情緒「賭博」心態影響, 卻也一直升到$1000以上, 就算現在回調也還有$700多。美股的GME也是同樣的例子, 別以為自己總是對的, 唯有面對「無知」的我們, 只好乖乖的止損, 不要給損失變成內化就是最重要的任務。
這樣的做法, 很多市場的投資專家聲稱為「自律」。

Credit: 一個操盤手的虧損自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