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早睡的實習

第88天讀後感,之前文章都提及到早睡的好處, 包括健康問題, 專注問題, 以及紀律問題等等, 不論在<輸出最大化>, <腦力全開> 都有提及早睡的好處,並用科學數據去支持, 而<高勝算決策>中也有嘗試用活在未來等以有助我們嘗試在當下抽離, 用有效的方法使我們從心態中「去」早睡, 而這次我看的書藉<僧人心態>, 作者以僧人的心態, 描述給我們聽早睡的實行, 習慣以及來源, 使我覺得是這幾本書大綜合。

2022年2月9日
首先,作者跟我們都同樣, 一開始也是要從母親, 從鬧鍾, 從貪睡模式中起床, 更用一個非常令我認同的答案來回覆。「我一生都為了突破每一天的極限而犧牲明天,因為我不想白白錯過今天。」這正正是我人生的格言阿!! 完成就像<高勝算決策>中說到,沒有活在未來,沒有考慮到明天要為這幾小時的捱夜而犧牲了整天的專注力,甚至慢性犧牲了整個健康及壽命。

所以作者學會了成功早起的訣竅:「必須早睡。」< 完全是廢話吧?!

但作者之後利用緊密的邏輯,價值觀以及地點能量和時間記憶的一貫性等方式,好讓我們去真正實行早睡,早起的習慣。
我們總是覺得早起的目的是為了折磨自己,特別是在冬天。並反常理地欣賞小睡的同輩, 正如:「我們把少睡多做當成一枚榮譽徽章,拿來炫耀自己的能力,證明的工作倫理,但這卻是自我尊重和優先順序要做的事上的一大敗筆。」


而在作者心中早起,這是以平和與寧靜的方式開啟新的一天。我們應該不用設定鬧鐘,因為依靠鬧鐘才起床的人很多時候,也是身體正在負責調節睡眠的褪黑激素通常還在運作中,才會使你按下貪睡鍵的原因之一。
另外, 早起也應該不要拿出手機, 因為當你拿出手機的一刻就是在剛平和與寧靜的時刻讓百一百個多話的陌生人進入你的卧室裡面, 因為你開著電郵,新聞,朋友群組去吸收睡覺時的資訊, 會立刻讓你淹沒在手機的緊張,壓力和焦慮之中。反而自動自覺早起,不用手機, 不嘗試去襯衣服的穿著配搭(這可以在睡前準備好),盡量讓腦部及身體慢慢感覺這是新的一天,並迎接新的挑戰來臨,自然就能做到更好的決定。

作者提出,如果有事情我們想要在睡前做,我們能夠把他安排到早上,並用字條紀錄下來,例如寫作等等。自然就能夠達到早睡,並且在早起的時間並不用去浪費時間思考應該去做什麼,增加效率地思想。

作者更加利用地點能量和時間記憶的一貫性的方式表達, 當你在睡覺的房間,地點,就要佈置得像一個睡眠的地方, 不要吃東西,看電視,溫習也在同一個地點,這樣會使你的身體能量不能適應和配合, 假如你慣性在一個地點吃東西(客廳),一個地點睡眠(主人房),一個地點溫習(書桌),你的注意力,能力和熱情都會配合環境而提高,從而達到要做的目的和事情。(當然身為蝸居的香港人,很難會有那麼大的環境去給你分門別類,有個位置讓你生存已經很好了。)
所以我們更可以利用圖書館, Starbucks等去使我們劃分某個領域出去。 在時間記憶上也是如此, 假若我習慣在中午對著電腦是打電玩, 當我在中午使用電腦的時候, 會不自然地打開電玩遊戲。如果我們想改變為好習慣, 可以利用<原子習慣>中的技巧, 嘗試把書本和鞋子放在電腦桌上, 把新習慣與舊習慣做緊密結合, 是避免自己找藉口推託的好方法, 自然可以增加我們出門溫習的機會。

當你想睡眠早起的時候也能夠用這招數令自己早起床, 並先嘗試一步一步慢慢來, 由早起床15分鐘, 慢慢推至一小時, 兩小時的早起床, 甚至改變自己的習慣, 由深夜上傳文章轉為清晨上傳文章, 迫使自己的習慣由晚間變為早上, 自然就能收得更好的結果。
我相信遲早我都會由晚上上傳文章轉為早上上傳文章的。
只是暫時我覺得自己的格言是,「 我每天的晚上會比早上的我聰明一點點。」
所以才執意在晚上總結今天所學習過的事情上傳在這網站。

Credit:<僧人心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