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論交易及生活的恐懼

(编辑过)
第39天讀後感, 我們每個人由生的一刻就不太會畏怕事情,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可能有人解譯為小孩/年青人因無知,未有能力評估外在環境因素潛在的危險所以無視(不畏)風險(虎)。 但很多人不會分辦出,到底這是初生還是勇者, 在這句之前我們必須要了解 先前的2句句子, 就是仁者不憂;知者不惑, 最後才勇者不懼。

2021年12月21日
先跟大家說一個故事背景, 我身邊很多朋友也有玩交易,而其中一位叫德同學,他的風險管理方法也很多人會採取的。
他在交易貨幣市場中,用一部分的金錢玩了接近半年,但最近一次市場大跌(由6萬多一枚Bitcoin跌到3萬多一枚Bitcoin, 他就消失在這個市場中),由他口中所說只輸掉了本金的2成多卻跟我說不再當交易了,原因他沒有詳細跟我說,以我認知他的性格,他的是一個十分保守的玩家,看金錢十分重的(每天也會紀錄收入和支出),更加是在輸到該止蝕的位置後決定離開市場。 但最近市場又升回到5—6萬美金一枚Bitcoin。
而他加入市場的時候也是3萬多美金一枚Bitcoin, 因此可以推論出可能他是贏一點就止盈, 輸就一直坐倉直到市場給他說要止蝕了, 但我想表達的是他「不再進入市場」的心態。
這跟身邊一些朋友同樣, 輸掉就不玩,可能是他自認對市場不了解, 知道不是自己能夠擅長的技能範圍內, 但我覺得他們是來自於恐懼,害怕 佔大多數。

俗話有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正正就是代表著交易中的失敗者。也許是生活中未能夠自我提升的人。

神奇的大腦
可笑的是, 這個念頭是使我們人類得由遠古時期生存,生活到現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此我們應該感恩有這個念頭, 我們才會能夠靠本能反應去避開危險的意外,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例如在石器時代, 當我們聽到森林中有「沙沙」的聲音, 而我們又知道裡面可能會有獅子, 老虎等猛獸出現, 自然就會多加留神, 以及想避開這件事發生。
拉近一點, 在現代上,當我們小時候被一隻狗咬過, 吠過, 很多時候就會留下陰影在腦部上, 自然就會覺得這是很恐怖的, 會產生害怕任何一隻狗, 甚至當你面前出現的是一支善良的狗, 你也不敢往前去觸踫牠。因為大腦會幫你解讀為這個事件,東西, 是有機會令你身體或情緒受到傷害的。因此產生恐懼害怕的感覺。

在交易路上同樣, 當我們被一件事情, 一個市場, 一套策略或一個觸發點害自己止蝕, 我們就可能會感到害怕, 就算我們已經 透過回測, 顯示該策略的表現最近是不俗, 但對於一般交易者來說在任何交易情況中, 對風險的認知通常都是最近兩,三次的交易結果所影響。
他們的信念和計劃,來自於立刻能想到的體驗。即使他腦中的計劃有多完美。
引用 泰臣拳王說過這一句話: 「每個人都有計劃, 直到他被迎面痛擊。」
可惜的是, 在遇上痛擊後, 很多人使用的解決方法就是逃避和恐懼。

如何解決?
我們要交易成功,除了要守好紀律,跟計劃行事之外還需要配合心態想像才能成功,因事情總不會順應計劃而行。
交易者應該避免想像成功,而該專注當下(風控)。
當我們嘗試想像下一筆交易或這套策劃將會成功之後,就會有一種所謂望梅止渴的感覺, 對於想像未來,大腦就以為是真的,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吃梅(贏錢)。
但當你失敗,受到止蝕後就會有所失望,自然有機會失去紀律。
甚至好像德同學這樣一蹶不振,即使你的策略是有效的也必須捱過大數法則的一定次數後,才能得知是否已失效。
這就需要配合自己計算最大風險比例後決定是否 將該策略下架。

小總結
有時候人類是需要依靠失敗, 挫折, 障礙後成長, 但卻也很多人也因此停滯不前。我們除了要保持信念之外, 還需要一枚不畏的心前進, 而想要一直保持這枚心就必須相對地 對市場擁有認知, 並對虧損,盈利表現出「不憂」。
專注當下自然能夠成功, 正所謂成功取決心態而非動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