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第十天讀後感

(编辑过)
論夢想

我由自小到大, 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小時候家人沒有迫你去溫書,沒有興趣班, 也沒有朋友之間的競爭, 過著開心又無憂的童年, 雖然我媽媽有推我去學結他, 也有推我去學英文補習班, 但也很多時基於兒子的沒興趣,只想玩耍 ,在數月或一年半載後這個學習就不了了之。

小學也跟隨我媽媽朋友介紹的學校進入所謂的校園生活,後來我才知這間學校原來是誰主動也可以去念的, 這是一間吊尾車的學校, 而我媽媽也不知道...
這學校也在我小學畢業不久就已經倒閉了, 老實說 在這個小學時期的記憶, 除了被老師背後說我活該, 學習差, 及只認識到一個朋友 (到現在也沒有連絡了), 我對這一間學校機乎都沒有印象, 去到中學時期 因小學差, 在中學自然也進入了一間不太好的學校, 這可以說是惡性循環吧, 加上我發育, 思維比同齡的同學也慢 你說要我開始感受到朋友,同學 和學習 應該是中二,中三的時候, 但你問我有什麼夢想 我想應該是在大專18-19歲的時候我才能完整的給你說, 想做CEO, 原因只是因為看起來很帥氣, 全公司也要聽你的話, 但夢想你說要怎達到這個夢想 我說不到給你聽, 應該如何一步一步地走去。

媽媽由小到大也沒有給過我壓力, 覺得上班就可以總不會餓死, 不用找大錢, 甚至小錢也沒問題,樂觀生活就好。而爸爸也從來沒給我說過什麼教, 就是喜歡去賭, 最後要淪落到上兩份工 去支撐自己的賭債,和生活, 幸好他很勤力 也很和善, 在賭的路途上,最終都學到負期望值這回事。 現在已經很少接觸賭博。

我由這種背景, 經歷和態度成長, 我可以說應該有八成的自己, 都應該庸庸碌碌地過著下半生, 說到夢想, 一直也只是在夢中才能達到的高度, 中學會考英文連續2年都拿取不合格的分數, 第一年還很努力地最後拿了U級成績(不與置評) 比不合格還要差, 第2年好一點, 只是不合格。想做CEO? 說笑吧? 香港身為國際大都會,中文及英文是官方語言, 但我慶幸身邊一直也有貴人, 幫助我念書, 居然令我7年後也可以大學畢業, 用英文去考試。

但我現在會說出這句說話,並不是說我現在已經不再是庸碌, 而只是懂得察覺, 懂得如何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就是因為想改變,想提升。我才一直培養念書的習慣,說到夢想,最近看的書也有指導, 我們應該將目的, 目標, 夢想 為你的方向舵, 你在太平洋, 目的是去到大西洋 總不能一直只望著終點, 你應該一小一小地切割你的目標, 將他簡化,縮小,減短和放慢。

以現在的夢想為例, 想成為一個有錢的人, 首先要簡化成 用什麼計劃,在能力範圍之內達成這個目標, 用正常上班的專業, 用投資方面的技能等等,

再縮小至幾個不同的"標的", 每一個上班的專業方向及技能, 我應該去進修某某保險進修班, 或參加研討會去增加知識, 或投資上應該向順勢的道氏理論, VCP 等去練習和實戰方向而走, 這些目標為的是當夢想是你遠處的燈塔而走。

到之後的減短, 就是給一個合理,合適的時間表去完成以上縮小了的任務, 不能給太長的時候自己去任意學習, 只會給藉口自己拖延你應做的練習,先將整體工作簡化, 縮小成幾塊,要求自己短時間專注其中,這就是達成目標的第一步。例如每天花30分鐘練習程式碼, 30分鐘閱讀相關文獻。

最後是放慢, 放慢是指努力的速度應該是能讓人覺察自己的一舉一動,就像慢跑一樣,因為經常做同一個跑步動作, 會使我們更能修正自己每一個動作的正確姿態,有時候別以為快就會有進步, 試試放慢動作去感受當下,反而會有奇效。試試在打程式碼時, 每一個指示都試試重申再打過一次, 例如 止蝕位置(我習慣都是複製貼上,之前所定下來的程式碼。)

一步一腳印, 一個選手由一個島嶼游泳到另一個島嶼時, 雙眼看著的不是望著目的地的島嶼, 這個目的地只是你的方向舵, 你要留意的是當前的環境, 海上的狀況,甚至身邊的對手, 專注地每一爬一撥向前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