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第7天讀後感

人會長大, 學習的事情和經歷都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其中的技巧,但卻很多時候會忽略最基本的最應該學習和改善的地方 "閱讀的能力", 這也是能讓大家自我提升得最多的一項必要的能力

之前的我經常都以每個字元去看, 去仔細閱讀, 覺得這樣就能夠更加理解書中的價值 也能夠更理解當中的內容, 甚至覺得速讀的人,是很難理解書中的每一個意思中間需要去思考的部分,
在念過的書藉中都有提出, 如果一個人能1個月看十本書籍, 和1個月能看三本書藉丫能記下大部分的重點, 你覺得那一個人"比較學得更多"? 我當然是覺得後者, 所以我態度依舊去用兒時/中學時期所用的技巧去念書。

即是什麼方法? "默讀", 這是指你內心的聲音, 當我們每一次看書閱讀的時候,在每一行,一個句字, 也會念該字的內心聲音, 包括我現在在打出的每一個生字。 你可能覺得這樣能夠更易了解和明白書中的內容, 其實只是習慣而已。

在我看到一些書藉後, 他們嘗試去解釋速讀的好處,及其跳躍式的進步, 使我不得不在這兒分享一下其中的神奇之處, 發現之前的方法或習慣 很多時候局限了自己的進步和速度。

首先, 默讀的由來,是因為我們小時候不太懂這個字如何發音, 如何寫出來, 所以習慣用念+讀的方法去閱讀, 但現在我們已經長大成人, 我們所念所讀的書藉, 可以說有99% 其實都是自己知道和理解的詞語, 我們內心發出的聲音, 反而有時候會限制了自己閱讀的速度, 最少有3-4倍以上是我們可以進步的空間, 但這都需要我們重新去訓練 和去練習, 坊間很多書藉都有教授這個類型的方法,讀者如有興趣大可以去找找。

正如我之前的文章說到, 我們要記著的不是文字, 而是圖片, 影像化, 是聯想,地點 等等,因此我們內心讀出來, 內心念出來 相比起試試速讀, 用形象方法把他讀進你的腦袋, 會更加容易吸收。

以上我都指出, 仔細去閱讀更加理解書中的價值 也能夠更理解當中的內容,其實也不是正確的。速讀者可以選擇快速瀏覽較令人覺得沉悶或不重要的內容, 對於重要的資訊,則放慢閱讀,甚至重讀一次, 也可能比整篇慢速閱讀的讀書學得更多重要的內容, 這就是彈性的力量, 因為當你閱書很多的時候, 總有不少內容比較參差的書藉會閱讀到。

最後, 當然如果說到要學習一種語言, 理解意味深長的意思時候, 我都是建議讀者可以從默讀中學習, 正如我之前提到 如果在上課, 研習,或 劃重點時, 作筆記是有利我們 讀+寫(輸入+輸出) 同時運用, 雖然比起默念更限制我們速度, 但這是更有效將學習的東西轉換成我們的長期記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