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Day
Clear Day

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性情中人,長大後才發現閱讀的美好,希望能透過閱讀帶來自我成長、探索自己與找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小夥伴;這裡紀錄了我看完書的心得感想 ,也會寫寫生活隨筆,歡迎大家與我互相分享心得或者生活的大小事❤️

《閱讀心得》追逐怪物的人 - 權日勇、高納穆

看韓劇「信號」的時候對犯罪側寫師這個職業感到興趣,一直想找犯罪心理相關的書籍,終於看到跟犯罪側寫師有關的書,立馬購入。

這本書讀來有些沈重,多數是皺著眉頭在看的,犯人就跟書名說的「怪物」一樣,犯案手法極其殘忍,冷血無情,閱讀時恐懼感都會油然而生。

犯罪側寫師的工作是為了縮小搜查範圍,得時不時回到案發現場觀察、觀看受害者現場的照片,揣測犯人的犯案動機與狀態,腦中不斷地思考,尋找各種可能的線索,去推敲犯罪者的性格、心理、特徵或職業…等等!

這真的是一份非常需要花腦力、心力與時間的工作,抓到罪犯後還需要進行罪犯心理分析,這是犯罪側寫師跟罪犯面談的心理戰,必須思考應該如何提問才能讓罪犯卸下心房坦承犯罪;這個時候需進行專業的[他化]意指站在犯罪者的角度才能了解犯罪者的內心在想什麼,事後更需要花時間抽離與消化這些情緒。

本書也一直帶我們讀者思考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社會產生那樣喪心病狂的怪物,對人的痛苦可以無感,人性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每個犯人背後都有一個悲慘的際遇,以致於對這個社會產生不滿與扭曲的心理,如權日勇說的「可以理解,但無法認同」;非常心疼那些受害者的遭遇,也理解受害者家屬造成的心理創傷,不管時間過了多久都是沒辦法輕易撫平的傷痛。

犯罪側寫師是孤獨的,為了能儘早還給被害者及其家屬公道,為了逮捕罪犯的責任感;經常沒日沒夜的工作著,接觸的都是負面、黑暗與殘酷的事情,頗具身心壓力,由衷對這份職業感到無比的敬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