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2021送走了交換愛人的肋骨。

(编辑过)

2021年底意外地送走了這本書,當初能拿到這本詩集是去另一半朋友家聊到關於詩的話題,聊著聊著拿出了這本詩集轉交給我。

吳俞萱的第一本詩集,才知道已出版多年且已絕版,這一些都是在後續讀完才依序得知,有點後知後覺的我。

其實詩集應該讀的快速才對,畢竟字少的絕對,但通常詩常讓我反反覆覆來來回回,若有些較喜歡用些對我來說艱深的詞彙,偶會突然棄讀先擱置許久一陣子,避免讀破頭還不懂自己是有沒有懂中文字,還有那一些字詞本身的注釋在那個糾結的環節中,腦子很難將它們對齊對準。

就譬如有時,會突如其然對一個單字或一個字完全失去了它原有的意象在我的心中,偶發情形,大多是還需要一些時間去找回來。

送走了不久後似乎也正式跟2021說再見,在年末的倒數第二天心血來潮想逛逛網路看看是否有什麼新書,意外地看到這本「交換愛人的肋骨」要再版了,十周年的紀念版,稍微看了介紹,有更動一些順序和增減,封面也不同了。

總覺得有種意外的巧合,算是一種新氣象,等出版了先去書店稍微翻翻,暫時應該不會將它帶回家。

喜歡的作者,常常會讓自己發現一些有趣的巧合,通常是過了陣子,或是讀到一半後,才會回頭去看看推薦序以及後記,看到熟悉的名字才發現,原來喜歡的作者在這裡推薦了也寫了長長的序,讀來有一種時空錯置的錯覺,兩個截然不同的靈魂在一本書上面共語,推然。

看到有喜歡的作者替自己也喜歡的作者寫的序,會暗自的開心一陣子,又很慚愧的覺得自己不愛讀推薦序的那一些心情,嗯,自己會慢慢學會放下一些小小執著,順其自然的去觀看。

這一本書,大概看了不超過十次,其實有大半年都只讓它躺在那裏,僅翻閱了其中一些篇幅,有一些太過掉落以及重血,自己不太能清楚在讀的感受,更明確的說,自己接不到作者給的表達,或許這也是一種表達,讀不來就關上書本,簡單一點。

後來,在一晚,隨手得再將它拿出來翻閱,印象很深刻的那一次,直接從後面的頁數翻來看,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感受其中的情緒種種,如夕陽般的快速美好,就怕捨不得又怕不能不看的,那一次將所有全部閱讀完畢。

嗯,這種感覺好像就像是唱完五小時的KTV,然後清晨回到家發現電梯故障,爬了十層樓梯,打開冰箱只剩下一瓶可樂,一口氣喝光的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