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逾越节

[English translation]

[תרגום של גוגל]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逾越节

前言

「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5:39)

耶和华的七个节期,分别是逾越节、无酵节、初熟节、五旬节、吹角节、赎罪日、住棚节;每年过这些节期的重点,神都是一而再提醒以色列人,耶稣基督就是他们等候的弥赛亚。然而以色列直至今日,每逢诵读旧约的时候,这律法的帕子还在他们心上;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林后3:15/16)。

以色列人只追求行律法称义,却不知因信耶稣称义!我们要传福音给以色列人,不能只讲新约圣经,因犹太人不相信新约;你必需从旧约的妥拉(律法:摩西五经),开始慢慢讲起,引经据典,引述到耶稣是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后裔,他们才能相信福音救恩,承认耶稣就是基督,是他们的救世主!

一、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经历第一次的逾越节

1、在埃及地正月十日,就是逾越节前四天,预备一隻羊羔

「耶和华在埃及地晓谕摩西、亚伦说: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出12:1/3)

神选民以色列人的正月,是在大麦成熟的时期;若是那一个月大麦没有成熟,就润月一次,需完全照神安排的时间,来订定节令、日子、年岁。

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这一天就是逾越节前四天,主骑着驴驹进耶路撒冷,全城的人欢呼,就拿着棕树枝出去迎接祂,喊着说: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这正如经上所记:「锡安的民(原文作女子)哪,不要惧怕!妳的王骑着驴驹来了。」(约12:13/15)

2、十四日是逾越节,门上涂血(预表基督的宝血)

「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出12:6/7)

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约下午3点半(正是主断气的时辰),以色列人宰杀羊羔,将羊羔的血(预表基督的血),涂在门框上和门楣上。摩西对百姓说:「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祂看见血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出12:23)这隻被杀的羊羔,是预表将来的耶稣基督。

当黄昏日头一下山,就是隔天,那一夜百姓要吃羊羔的肉。埃及人因没有把血涂在门上,半夜灭命的使者杀掉每一家的头胎。夜间埃及有大哀号,无一家不死一个人。法老紧急召了摩西、亚伦来,催以色列人紧急出埃及。

3、在云里(圣灵洗)、海里(水洗)受洗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我们的祖宗从前都在云下,都从海中经过,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林前10:1/2)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后,从疏割起行;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出13:20/21)。不久法老后悔了,带领车辆马兵去追。神用云柱隔开追兵,终夜两下不得相近。神对摩西说:「你举手向海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便下海走乾地。神把云柱从埃及人营前挪开,追兵就跟着下红海。神从云火柱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使埃及的军兵混乱。当摩西向海伸杖,海水仍旧復原;法老的军队下海的,全被水淹没,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以色列人都在云下(预表受圣灵洗,因云中有火「出40:38」:圣灵和火洗),都从海中经过(过红海,预表水洗),都在云里、海里受洗;这是预表每一位基督徒信主,需认罪悔改(血洗),还要受水洗和圣灵洗(太3:11),使你脱离罪的辖制,不受魔鬼(法老)的控制。

经上说:「在天上有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在地上作见证有三,就是圣灵、水、血,这三样也都归于一。」(约一5:7/8)我们可以这样解经,耶稣基督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真神;这位神的儿子耶稣,祂的本身就是血、水、圣灵,这三样也都归于一。依据KJV英文译本

For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record in heaven, the Father, the Word, and the Holy Ghost: and these three are one.

And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witness in earth, the Spirit, and the water, and the blood: and these three agree in one.

4、出埃及,这是预表基督用祂的命(血、水、圣灵),拯救百姓出埃及,脱离魔鬼(法老)的辖制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六十万,又有许多闲杂人(预估全部人数佔三百万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以色列人因着杀羊羔,血(宝血)涂在门楣上,出埃及过红海,在云里海里受洗(灵洗、水洗),脱离法老(魔鬼)的手,从奴隷改变成耶和华的军队。逾越节被杀的羔羊,就是预表将要来的耶稣,用祂的命(血、水、圣灵),拯救我们脱离魔鬼的辖制,来到旷野敬拜独一真神耶和华。

5、外邦人也可以守逾越节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愿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务要受割礼,然后才容他前来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样;但未受割礼的,都不可吃这羊羔。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同归一例。」(出12:48/49)

摩西对百姓说话,要把羊羔的血涂在门上,免得被灭命的击杀;这话埃及地的人都听到了!凡敬畏神的外邦人,只要遵守神的话,涂血在门上,同样蒙神的保守。另外,外邦人寄居在以色列中间,愿向耶和华守逾越节,所有的男子务要受割礼,然后才容他前来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以色列人)一样。以色列人出埃及时,又有许多闲杂人(外邦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

寄居在以色列中间的外邦人,只要敬畏神,遵照耶和华的吩咐,同样可以守节;外邦人和以色列本地人,二者同归一例。经上说:「难道神只作犹太人的神吗?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吗?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罗3:29)

二、主在逾越节的晚餐被捉,成了真正逾越节的羔羊

「耶稣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我告诉你们,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国里。」(路22:15/16)

1、逾越节最后的晚餐,主另立新的婚约(新约)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31:31,33)

旧约时,耶和华领摩西上西乃山,颁布了与昔日以色列人的「婚约书-旧约」,将十诫写在两块法版上。但以色列人无法遵守律法圣洁的婚约,仍拜假神,如同妻子与别的男人『假神』行淫。因此神(丈夫)心痛,虽订婚,彼此视为夫妻,但还没迎娶,新娘就犯淫乱,于是神休了祂的妻子。

神不是永远放弃祂所爱的,决定另立新的婚约,就是「新的婚约书-新约」,这便是祂的救赎计画。这新立的婚约,不再将律法写在石版上,而是写在心版上。耶和华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结36:26)

2、耶稣是真正逾越节的羔羊,要被杀献祭了

「因为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林前5:7)

主耶稣钉十架之前,以色列人每年过逾越节,那些各家取一隻被杀的羊羔,全都是演出前的彩排,预演。将近约有一千多年,那些被杀的羊羔,全是预表耶稣基督。当主耶稣在逾越节最后的晚餐,被身边的门徒犹大出卖,为全人类的罪甘心捨命,钉死在十架上。那一次的逾越节,就不是一场彩排,而是真正的现场演出。

约翰看见耶稣来到他那里,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约1:29)耶稣才是真正被杀的羔羊,以色列人每年过逾越节,目的是要告诉神选民,主耶稣就是弥赛亚;可惜直到如今,以色列人还不认识他们的弥赛亚、救世主!

3、在马可楼立新约(新的婚约)

圣经中其实没有「马可楼」这个名字,这栋楼是马可母亲马利亚,提供出来给耶稣使用。最后晚餐在这里;耶稣復活之后,四十天与门徒同在,也在这里;耶稣升天,五旬节降下圣灵,一百二十个人同心合意恆切祷告,也是在这里。

主耶稣和我们立新的婚约,是在马可楼的最后晚餐的那日,就是耶稣被卖的那一夜。在逾越节的晚上,经上说:「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水;真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宝血:赦罪),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圣灵:新酒),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太26:26/29)

犹太人婚礼流程,可以解释逾越节最后晚餐,主是在立新的婚约:

父亲亲自带儿子上门「提亲」,女方会预先知道男方提亲的日子。女方若愿意谈,便会开门让男方进来,一起用餐。用餐至最后,父亲会「拿起一杯酒,递给儿子」,儿子若同意这门婚事,便会喝这酒,喝完后「递给女方」;女方若也同意这门婚事,便接过这酒杯,喝了。离别前,男方送女方「聘礼」,订婚就完成(犹太人视订婚完成,双方就已是「夫妻」)。两人暂时分开,父亲回去为儿子预备房子;女子在家中妆饰预备,迎候新郎来娶新妇。

4、耶稣就是新郎,用重价祂的命(血、水、圣灵),当作提亲的聘礼

耶稣既然是新郎,那麽祂提亲的聘礼是什麽?就是祂的命(血、水、圣灵),用如此大的重价为聘礼,把我们从魔鬼手中买赎回来的。经上说:「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6:20)

⑴、血的见证:

主钉十字架、忍受各样刑罚,捨命流出了宝血。人身上的血流光了,就会死。「因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这血赐给你们,可以在坛上为你们的生命赎罪;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利17:11)

⑵、水的见证:

主耶稣死了后,肋旁流出血和水来。经上说「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约19:34)人身上的水,一旦流失光了,就会死亡。

⑶、圣灵的见证:

耶稣在十架上,大声喊叫,气(原文是圣灵)就断了,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经上说:「耶稣大声喊着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祢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23:46)人身上的气断了,也是会死。

2024-02-11逾越节(录音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