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

[English translation]

[תרגום של גוגל]

[简体中文]

[繁體中文]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

摩西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也不是离你远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申30:11/14)

人是守不住律法,没人可靠着律法称义。但摩西又说:「我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这话就在你口中、心里。」这两句话似乎有予盾?其实,神的话句句都要定准。申命记是把律法重申一次,到了30章作结论;保罗了解其中的奥祕,他在圣灵的开启下,写下罗马书,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罗10:4)

一、律法称义:

1、人守不住律法

「人若行那出于律法的义,就必因此活着。」(罗10:5、利18:5)

你若能随时守住所有的律法,就不需要别的义,问题是没有人做得到(加3:11);人只要犯一条律法,就是犯了众条(雅2:10)。你不能把律法分成好几部分,只守这部分,不守那部分,因为律法是整体的制度。

例如, 以利的两个儿子是恶人,不认识耶和华,父亲屡劝不听(撒上2:12,23);撒母耳是敬畏神的僕人,但他的两个儿子,不行他的道,收受贿赂,屈枉正直(撒上8:3)。经上说:「人若有顽梗悖逆的儿子,不听从父母的话,他们虽惩治他,他仍不听从,本城的众人,就要用石头将他打死。」(申21:18/21)就单这一条律法,在圣经中的记录,我没看见有人可以守得住。

2、若是这样,律法有什麽好处

因为律法本是神的圣言,教导人的行为、规范。然而,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若是这样,律法有什麽好处?当然大有好处,律法是叫人知罪,若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为罪。若非律法说,不可贪人的房屋、妻子、僕婢、牛驴,并别人一切所有的…,我就不知何为贪心(出20:17)。

若非律法说当孝敬父母,我就不知不孝的人,在地上的日子必减少。若非因律法说不可同性恋,我就不知同性恋是罪,这是惹动神的忿怒。若非因律法上规定有死刑,我就不知不能废除死刑,这是开法治的倒车。若非律法上说不可杀人,我就不知堕胎是罪,因这是杀死自己的婴孩。

二、信心的义

1、因信耶稣称义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罗10:4)

全世界只有一人守住律法,就是主耶稣,祂是惟一没有犯罪的人。世人都犯了罪,必需一个没罪的人,才有资格替我们而死,使人得救称义;神爱世人,将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所以圣经说,律法的总结(终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

我们不必去守律法,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担当人的罪,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任何人只要愿意相信耶稣,谦卑认罪悔改,一切的罪都可得赦;神要在天上法庭,判你无罪获释,并称你是义人。这就应验了圣经的话:「神使那无罪的(耶稣基督。无罪:原文是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2、这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

「这道(基督)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罗10:8)

惟有出于信心的义,就是指相信基督而得的义,是如此地说;到底是怎麽说?你不需耗尽心力,想:「我找耶稣,必需升到天,或下到阴间,或到海外,才能把基督找来。」其实,基督离你很近,不会很遥远,不必去找,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这就是我们所传的道,用人的「口里」、「心里」,愿意相信福音,很容易就可得着了!

这样一来,使我们是因信基督得救,因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是不是应验了摩西的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律法),不是你难行的!」(申30:11)

3、带人认罪悔改,接受福音、救恩

⑴、从口到心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復活,就必得救。」(罗10:9)

信心的义就是要有信心,用嘴巴(口里)去承认耶稣是救主;你或许说,我的信心不够,怎麽办?没有关係!你只要口里承认耶稣是救主!口里说的话,信心自然就会进入心中。

⑵、从心到口

「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10)

若有些插管的病患,口不能说话,就按手在病人身上,带他用心灵悔改认罪,这样就可以得救;只要人那一口气还在,心还在跳,都有机会信主得救。你或许说:「病人不能说话,有老年痴呆,可以带他信主吗?」不用担心!病人的心很清楚,口虽说不出话,但心已默认了,当然可以得救。这就是神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

4、实际的见证

莉捷姊妹的阿公病危,住院带氧气罩;王姊妹照圣灵带领去传福音,带他认罪悔改,一句句念:「亲爱的主耶稣,开恩拯救我这罪人,说谎、骗人、抽烟、酗酒…,求祢的宝血赦罪。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又带他受圣灵洗,说方言:「嘀嘀嘀…」

过了几天后,莉捷梦见阿公来了,对她说:「谢谢妳,把耶稣基督的救恩带给我,现在我很开心!」莉捷答:「你还没受洗啊!」阿公说:「没有关係,我已经在神国了。」早上醒了,她打电话告诉爸爸这梦;爸爸答:「昨天,阿公已经过世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