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五旬節

五旬節

一、前言: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利23:15/16)

逾越節後,安息日的次日(七日的頭一日:星期日),祭司會將一捆新熟的大麥獻為祭物,這是「前初熟節」。接著從那一天起,開始種植小麥,到了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小麥初熟了,需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稱這是五旬節、七七節、收割節、又稱為是「後初熟節」。

二、第一次的五旬節

1、地點在西乃山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指三月的第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出19:1)。接下來,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上;故此,還需有三天的預備,三天後耶和華要在西奈山,頒佈《十誡》給摩西;這是三月的第四天,就是出埃及後第一次的五旬節,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五十天,並從神那裡領受妥拉(律法/摩西五經)。所以,猶太人也會在五旬節,紀念領受「妥拉」。

以色列出埃及那一年,正月十四日,是歷史上第一個逾越節;法老半夜緊急催他們離開,在曠野行了16日的路程,進入了第二個月。在第二個月時,以色列人整整走了30天 (猶太曆月是沒有 31 天的)。接著進入三月的第一天,來到了西乃山的曠野,加三天預備,因為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這樣出埃及後總計的天數,一共是有五十天(16、30、1、3)。

2、耶和華降臨,在五旬節頒佈律法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接神,都站在山下。西乃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窰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動。角聲漸漸地高而又高,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出19:16/19)

這時,摩西就說話,神有聲音答應他。在西乃山下有幾百萬人,包括了以色列人,又有許多閒雜人(出12:38);這些和以色列同來的,包括了埃及人,及寄居在埃及的外族人(其中有十二探子之一的迦勒,他父親耶孚尼是迦南基尼洗人-民32:12)。這是人類歷史上,除了在聖經上,任何宗教從未有過的神蹟,就是耶和華神在同一時間,頒佈了十誡,向這麼多不同方言的人說話。

這件事,在以色列的歷史上,從沒有人否認過。這些各族說不同話的人,當神的話語一進入他們的耳中,這成了各人自己鄉談的方言。根據猶太傳統,拉比Yochanan說七七節當時,神的聲音從西乃山傳出來,變成了70個語言,讓世界所有不同方言的人,都能知道神的律法。

3、律法時代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來到西乃的曠野。耶和華呼喚摩西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4/6)百姓聽了摩西的話,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

摩西照神的吩咐,五旬節在西乃山宣佈律法,要百姓遵守神的話;從此以色列是新的國、新的民誕生,不再是一個稀少民族,而是一個大國,是神聖潔的選民,祭司的國度。耶和華愛以色列,並非因他們的人數多,而是守祂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以色列只是一個示範,耶和華愛凡屬祂的人、就是遵守祂話的各邦、各國,同樣蒙神賜慈愛、施憐憫。

五旬節(錄音檔第一部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