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无条件的地契之约

无条件的地契之约

 

一、无条件的地契之约

 

1、神应许亚伯拉罕(埃布尔兰),将迦南美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

「耶和华又对他说:我是耶和华,曾领你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为要将这地赐你为业。」(创15:7)

创世记十二章1/3节,耶和华呼召埃布尔兰,要叫他成为多国的父;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直到创世记十五章,神才告诉他,要把迦勒底西边几百哩之外的一大片陌生之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

 

2、立约

「你为我取一只三年的母牛,一只三年的母山羊,一只三年的公绵羊,一只斑鸠,一只雏鸽。埃布尔兰就取了这些来,每样劈开,分成两半,一半对着一半地摆列,只有鸟没有劈开。」(创15:8/10)

埃布尔兰对耶和华神说:我怎能知道必得这地为业呢?神就与他立约为证,要把那块美地赐给他。

圣经所描述的是劈约,乃是古时近东地区君王和他的子民之间立约的仪式。他们会把每样祭牲从当中劈开,一半一半相对摆列,中间乃是一条浅沟,让血可以积在沟中。君王和他立约的子民都从沟中踩着血走过去。他们会这样立誓说:「如果我没有坚守约中有关我的部分,愿我也像这样劈开、被杀。」

 

3、无条件的地契之约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烟的炉并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创15:17)

圣经记载,当这仪式进行的时候,神使埃布尔兰沉沉地睡着了,忽然,神自己单方面,以冒烟的炉和烧着的火把的形像,踏着血,从那些肉块中经过。

神使用这特别的方式刻意表明:是祂自己负责持守这个约。不像通常仪式的做法,埃布尔兰不需要踏着血从那些肉块中经过,也不需要立什么誓。由于没有任何条件加在埃布尔兰身上,这个约被称为「无条件的地契之约」。

 

4、神与艾萨克、雅各布,又再次坚定与亚伯拉罕间,无条件的地约

⑴、艾萨克

「神对艾萨克说:『你寄居在这地,我必与你同在,赐福给你,因为我要将这些地都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必坚定我向你父亚伯拉罕所起的誓。』」(创26:3)

亚伯拉罕对神说:『愿以实玛利能在祢面前活着!』神说:『你的妻子撒拉,真的要为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艾萨克,我要与他坚立我的约,作他后裔的永约。』尽管夏甲较早就生了以实玛利,但要等到艾萨克出生来,而且也已经成家立业了,神才重新与他坚定此约,就是和亚伯拉罕间的地契之约。

 

⑵、雅各布

「神对雅各布说:『我所赐给亚伯拉罕和艾萨克的地,我要赐给你与你的后裔。』」(创35:12)

以扫是艾萨克的长子,主却拣选了雅各布,而与他坚定祂和亚伯拉罕、艾萨克之间的地契之约。这事在诗篇和先知书中都重复被讲述(诗篇105:8/11节;摩9: 14/15节)。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出现于杰里迈亚书三十一章,在这个预言中,以色列国的永存性被建立起来,再也不能被废除。

 

2023-10-22无条件的地契之约(录音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