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神的「 Shekinah 榮耀」1

神的「 Shekinah 榮耀」1

一、以色列人被擄

神的選民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致被擄亡國。主前722年,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南國猶大被擄三次,主前722年亡於巴比倫。

猶大國主前606年第一次被擄,有約雅敬王及但以理和三位朋友;主前597年第二被擄,有約雅斤王及以西結;主前586年第三被擄,有西底家王及俄巴底亞。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城牆,用火燒了宮殿;凡脫離刀劍的,都被擄到巴比倫作僕婢;直到波斯國興起來。

 

二、被擄歸回重建聖殿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說的話,地土荒涼滿了七十年,就激動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主前536年,所羅巴伯從被擄之地,帶著第一批百姓約五萬人,回耶路撒冷重新建殿。立根基時,見過舊殿的老年人,便大聲哭號,也有大聲歡呼,聲音聽到遠處。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就上奏波斯王亞達薛西,控告耶路撒冷是反叛的城;主前535年,聖殿重建約一年,就受阻停工,一停就停了15年。

 

二、先知激動眾人再興建殿之工

直到主前520年,就是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神興起先知哈該來,向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大祭司約書亞說話,激勵眾人重建聖殿。六月二十四日,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存敬畏的心聽從神的話,起來重新動工,為萬軍之耶和華─神的殿做工。(該1:14/15)。

 

二、先知再次勸勉

所羅巴伯建的聖殿(猶太人稱第二聖殿),若與所羅門建的殿相比,就相差太遠了!耶和華知道神百姓的心情,尤其那些見過舊殿的人,難免會有些恢心。七月二十一日,神的話再臨到先知哈該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雖然如此,你們眾人都當剛強(該2:1/4)

先知哈該又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該2:6/9)

 

三、什麼是聖殿的榮耀

從人的觀點,聖殿的榮耀是建材珍貴、裝潢華麗、外觀宏偉…;所以,在百姓眼中的第二聖殿,實在如同無有;從天上的角度來看,殿的榮耀是神的同在,只要神居在其中,就是榮耀。神的「 Shekinah 榮耀」,在希伯來原文意思是:神長久定居,是不離開的居住。同樣的,教會的榮耀不是會堂的富麗堂皇,和人數的多寡;乃是有否教會的根基-血、水、聖靈,有否整體用舌音方言靈禱嘀嘀嘀…。

 

四、哈該的預言落空了嗎?

希律王時,又重修第二聖殿,計花了46年。希律是以東人,以掃的後裔,後信了猶太教,被羅馬人指派為分封之王;他為討好猶太人,鞏固王位,頌揚輝煌的政治成就,耗費鉅資,大舉擴建和修繕聖殿。然而,無論是所羅巴伯或希律,第二聖殿使用的建材,和外觀的華美,絕不會超過所羅門建的聖殿。

主後66 年,猶太人為脫離羅馬人的統治,發動一場獨立革命;羅馬大帝為了平定這場動亂,派提多將軍,帶兵攻打猶太人。主後70 年,羅馬軍隊攻入耶路撒冷,屠城毀殿,猶太人流亡各地。1948年以色列終於復國,但至今聖殿尚未重建,這樣先知的預言落空了嗎?

 

五、五旬節和聖靈重教的教會,應驗了哈該的預言

祭司、文士,比我們更懂聖經,知道彌賽亞來了,神的話就必成就。耶穌是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的,是照以賽亞的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1:22/23)。基督來了,神要與我們同,祂要居住在我們當中,這就是神的榮耀。

然而,神住在哪裡?神要住在教會(主的殿),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1/22)。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說:這殿是46年才造成的,祢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約2:19/21);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

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使徒傳揚血、水、聖靈,彼此交接,擘餅,建立耶路撒冷教會;神兒女整體說起舌音嘀嘀嘀…,就是基督的身體出現,眾人成了聖靈的殿,是神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這就是神的「 Shekinah 榮耀」(弗2:19/22)。五旬節和聖靈重建的教會,應驗了哈該書的預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