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廚師的道德水平要特別高嗎?

廚師同樣是一種可以操控他人生死的職業,若他心術不正,受害的是食客,假如他缺乏安全意識,食物中毒更是基本,稍有疏忽,一道菜亦可成為「殺人武器」。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小時候上學,總聽到大人說某些職業崇高,需要重視道德水平,例如律師、醫生、教師…… 一路數下去還有醫護人員、社工、消防員…… 小朋友聽著成年人的論述,會幻想這些專業人士懷有一顆善良的心、幾分正義感,以助人為己任。然後在「我的志願」一欄填上對未來的憧憬,望自己將來教書,會以萬世師表作目標;當護士,會視南丁格爾為榜樣;有幸做法官律師的,自然想伸張正義,靠法律保障弱勢人士。

我很少聽人家推崇廚師的品德,大家多數注重手藝,討論其做菜的創意和配搭,卻從沒聽過人誇獎某大廚很善良,或者富有正義感,彷彿廚師毋須重視品行,只要做菜出色就足夠。

作為炎黃子孫,在廚師界,我們找不到像孔子、孟子般的聖賢,民間故事也沒有似包青天大義凜然的大廚。華人世界古代的名廚,最多人認識該是齊桓公身邊的紅人易牙,他雖然廚藝了得,卻曾烹煮兒子,將人肉湯獻給齊桓公,莫說道德水平極低,更可算是喪盡天良。

不肯定廚藝與道德水平是否有直接關係,還是兩者根本毫無關連,但我認為很多職業都該重視品行,記得很多年前學習開車,教車師傅第一天便說:「你現在操作的是一件殺人武器。」沒錯,車開不好是會死人的,可殺人的同時,更會自毀。

閱讀更多:呂嘉俊:廚師的道德水平要特別高嗎?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