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
呂嘉俊

傳媒人,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創辦人,同時經營出版和飲食主題書店。著有《好好吃飯》和《味緣香港》。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

說好香港「豆豉」

一直不知怎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惟有亂石投林試盡所有方法。最近有幾位日本朋友來港,我跟他們到古洞的悅和醬園參觀,讓外國人了解香港豉油和各式醬料的生產過程,嘗試先「說好香港豆豉」。
悅和第三代負責人龐中衡 Jack 說廠房搬遷已成定案,未來最重要是能找到合適地方,重新規劃,讓他們可繼續生產。(圖片來源:*CUP媒體)

(原文刊載於*CUP媒體)

一直不知怎向世界「說好香港故事」,惟有亂石投林試盡所有方法。最近有幾位日本朋友來港,我跟他們到古洞的悅和醬園參觀,讓外國人了解香港豉油和各式醬料的生產過程,嘗試先「說好香港豆豉」。

悅和醬園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近 80 年的老字號,廠房由荃灣搬到古洞,多年來不斷以傳統方法生產豉油和醬料,廠房內還可見到一個個在民國時代製造出來的瓷缸,各式醬料就在暴烈陽光下曬製。之前提過,經營醬園需要大片平地,方便作日曬,經日曬過的產品有獨特香味,跟化學調製的版本,完全是兩碼子的事。

我不是第一次參觀豉油廠,但在悅和醬油廠卻遇到好貨!在天台位置發現一缸缸表面黑漆漆的錦豉醬,這缸醬料的做法簡單直接,煮好黃豆,經發酵後入缸,加鹽水,途中不抽走豉油,就在陽光下天然曬足一個月。悅和第三代負責人龐中衡 Jack 𢳂開錦豉醬的表面,內裡是香噴噴黃澄澄的醬,樣子和色澤都似日本人用的味噌,豆味極度濃郁。

悅和醬園搬遷在即,希望他們能覓地重生。(圖片來源:*CUP媒體)

過去常聽中菜師傅說,以此原版錦豉醬作根基,加好些材料,自行炒煮,做出柱侯醬、磨豉醬、海鮮醬等醬汁,用來醃肉或炆煮調味,非常和味,由於材料可親自調配,且即炒即用,味道鮮活而有層次。可惜如今不少懶惰廚師都改用現成醬料,一樽樽已調好味道,一式一樣,失了香味又欠個性,人們說今天的食物大不如前,沒自家煮醬,是一個原因。

閱讀更多:呂嘉俊:說好香港「豆豉」

呂嘉俊*CUP專欄
呂嘉俊Faceboo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