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雖千萬人,吾往矣!謝謝您,彭明敏教授。

「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從容不迫,著實無法預料到,這名畢生追求「台灣獨立」,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反政府暴徒」,竟完璧實踐了出自中國法統《孟子》的論述。

如今,斯人已遠去,成為不朽傳奇…

4月8日,道別執拗的肉體,化作璀璨的星辰,是澎湖阿嬤Marjorie Ingeleiv Bly(白寶珠)、英國名相「鐵娘子」Margaret Hilda Thatcher,還有甫離去的彭明敏教授…其著作《自由的滋味》,跟上阪冬子女士所著之《虎口的總統》,一直靜靜地放在我舊家木頭書架的最上一層。一旁還有柏老的《醜陋的中國人》、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1984》,自然,也不能遺漏掉《砂之器》跟《白色巨塔》,這些書,是我的精神信仰所在,亦是提筆寫作的源頭,猶如至高神祇一般的供奉著,無庸置疑。

二十餘年被剝奪國籍,淪為叛亂分子的黑名單歲月,直到西元1992年11月法院撤銷通緝令後的清白返台,我記得當年有一卷歡迎彭教授歸國的晚會演講錄影帶,在選舉造勢場合的「民主夜市」裡都有販售,內容除了有李鴻禧教授慷慨激昂的聲影,更有彭教授讓人所欽佩,數十年如一日的學者風範,無論台下如何搖旗吶喊,群眾如何高聲怒吼著「打倒國民黨」,那種氣度與執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從容不迫,著實無法預料到,這名畢生追求「台灣獨立」,主張「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反政府暴徒」,竟完璧實踐了出自中國法統《孟子》的論述。

甚麼?你說那些高舉「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的人嗎?他們只是臨時工,幫忙廣告宣傳而已,懂嗎?

西元1996年第一次的中華民國總統直選,我還沒有投票權(嗯哼,年輕),如今回想,那次的多方競逐,可說是一個主權宣示意味大於實質結果的選舉,彭教授與謝長廷委員,嗯,民進黨拿到的票數確實很難看,才「227萬」餘票而已…對照起西元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成功的得票總數,光高雄市跟新北市就超過240萬票!先不說當時國民黨長年執政下朝野版圖有難以打破的困境,連國民黨自身推出的候選人等級,1996相比2020,也真的是天差地遠(有不敬的意思?)…

更重要的是,總統直選,國家領導人在《憲法增修條文》明文規定下:「總統、副總統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之」,確立了自由地區可以選總統,不自由地區嘛,只能試射飛彈攪局…

如果舉凡先知都是寂寞的,那「彭謝配」的競選口號:「和平尊嚴、台灣總統」就是神準的預言,沒有那種後來達不成的天方數字(6X3)夜譚,更沒有譁眾取寵的低俗網拍口號(菸),就那麼簡單,和平、尊嚴,跟全世界交朋友,向每一個國家、NGO團體或組織爭取台灣的能見度與參與機會,然後不忘表態無法被抹滅或扭曲的身分…

「我來自台灣」!是,現在已經「進行中」。

忍不住,重新翻閱《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這份發表於西元1964年9月的文稿,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不論歐洲、美洲、非洲、亞洲,不論承認中共與否,這個世界已經接受了「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存在。

西元1964年,是甚麼樣子的概念?

曼德拉(Nelson Mandela)被南非政府判處終身監禁,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在度假中以「被退休」方式政變下台;阿部寬、林佳龍、基努‧李維都剛出生(咦?),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一份來自台灣菁英學者的《啟示錄》或先知書,業已悄然問世。

「我不是個謀求共識的政客。我是個有信仰的政治家。」

,「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這句話,是我對彭教授別世的最高致意,政治家有其堅定之信仰,絕非俗夫政客勘之比擬,斯人已遠去,安息主懷,亦成為不朽傳奇…

午後隨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