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女子
希臘女子

我的努力 配得上我的幸運

獨處的養分

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很不安,總是要找朋友,總是要處在人群中才會覺得不恐慌。然後24小時都在逃避著內心的空虛空洞。

回想一些過往,想想自己每個生命階段,發現自己「害怕寂寞」這門課,好像早已順利的畢業了。

30歲左右那一兩年開始莫名的情緒恐慌焦躁,覺得自己到了一個轉折年紀,卻沒有符合那個年紀自己對自己的期待,當時幾乎無法一個人獨處。

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很不安,總是要找朋友,總是要處在人群中才會覺得不恐慌。然後24小時都在逃避著內心的空虛空洞。

後來經過了一些掙扎過渡期,自我重新整理後,來了個上海工作的機會,沒多想的就接下了。一人獨自到上海去工作。自己開始在異地一個人的生活,沒有太多認識的人,對當地不孰悉。在那樣的環境下,逼得我開始認真的面對一個人的日子。

住進當地的小區,獨自去大賣場扛一堆生活用品,跟當地人一樣搭公車上下班,勇敢闖入當地傳統市場買菜,三不五時就要一臉尷尬的回話跟對方說 : 我不會講上海話。

每天下班的娛樂是幫自己做晚餐以及隔天的便當,用著租屋處廚房簡單的廚具,居然可以變出許多自己想念的家常菜,瓜仔肉、鹹蛋苦瓜、冰糖燉梨...等,平常很少下廚的我,在每日的晚餐料理中找到樂趣,而且餐餐都是自己喜歡的菜色。美味的晚餐再搭配一部電影,洗個好澡,睡個好覺,每天下班平凡的生活卻不覺得無聊。

接著我還開始運動,下班後默默的穿上跑鞋,在小區周圍慢慢的跑著,搭配著上海大媽的廣場舞陪伴,1圈2圈10分鐘20分鐘慢慢增加,一向無法持續運動的我神奇的開始持之以恆。

而最突破的是我還在上海當地找了兼職,撿起我的老本行,居然也能讓我找到英文兼職教學,教的認真得到不錯回饋後,愈來愈多的上課學生讓我下班時間一度變得太充實。

雖然沒有人陪伴,最喜歡的還是不用上班的周末。在租屋處附近有一間步行就可抵達的星巴克。假日早上起來,就帶上一本書、一本記錄心情的手帳步行5分鐘過去。

一杯咖啡、一份好吃的麵包,充滿陽光一大片落地窗的靠窗座位,讓我可以在溢滿咖啡香的星巴克愜意消磨好幾個小時。


那段每周到咖啡店的時間,大概是我至今內心最沉澱平穩的一段時光,讀一本書,寫一寫心得筆記,看一看外面的路人或是街景,當時沒有刻意在追求什麼自我成長,只知道無來由的就是很喜歡自己坐在那的那個當下,時而放空、時而閱讀、時而書寫的那種寧靜感。

當時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然,在異地朋友不多,空閒時間太多,沒有選擇的我只能自己找事情做;環境文化不熟悉,硬著頭皮往前闖也默默的不知不覺的融入其中。而這樣闖著找著居然就找到活在當下的那種狀態。

現在回想,曾經這麼恐懼寂寞的我,傻傻的也就過了那關卡。

而當時也不過就是「接受現狀、融入當下」,很簡單的道理,但在快節奏的這個時代愈來愈不容易做到。

從上海回到台灣以後,我如魚的水的回到原本熟悉的環境、原本的朋友圈,時間瞬間填得滿滿,忙得再也沒有空回到獨處的狀態。

接著人生來到下一階段,然後結婚,然後生了小孩,然後現在每天像陀螺般的忙碌,我才又開始回想到在上海那段沉澱的日子,想起跟自己好好的和平相處是那麼的美好。

想對當時的自己說,感謝妳留給我那麼好的回憶跟養分,謝謝妳,我愛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