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極短篇|咖啡廳的創作者

(编辑过)
你可以說他是如此的藝術家,精神狀況永遠處在大病初癒之際

你可以說他是如此的藝術家,精神狀況永遠處在大病初癒之際,似乎總是驚喜於自己剛康復的身體,那是有多麽大的能力要消耗?他感覺自己沈睡了許久、浪費過多的時間,這下總要開始創作了。

但他從來沒有虛度時光,其實他一直在創作,只是終究達不到自己的目標,我懷疑他從來沒有真正完成過一部作品。哪怕今天說動手寫一篇長篇小說,寫不到五千字就放棄了,後來就說乾脆寫成短篇,然後他又覺得這短篇可以繼續發展,那就改成中篇⋯⋯我每次遇到他總是在創作什麼,但他又說不出來那是什麼。

幾個月前在咖啡廳遇到他,還是坐在角落的老位置上,我主動走過去跟他打招呼。

「你在寫上次提到的小說嗎?」

「哪一次?我今天寫的是昨天晚上作夢的靈感。我被一輛公車撞到,然後我看到自己的靈魂升天⋯⋯你猜怎樣?我竟然沒有死,我的身體還在世間遊蕩!」

「噢,可是這主題不是有點熟悉?還有很多電影和戲劇有類似的故事。」

「會嗎?你無法理解的,我寫的跟別人不一樣,你不要拿通俗小說跟我的創作比較,這故事會以更深入的角度來挖掘靈魂的事。」

「類似哲學小說嗎?你知道這讀者不多也不好寫。你怎麼不寫上次說到的『和某人在咖啡廳聊天的靈感』?」

「上次那個喔?我忘記了,好像寫了又覺得沒意思,既然我自己沒興趣,又怎麼期待讀者有興趣?」

「也是,你這樣說有道理。祝你創作順利!」

也沒跟我告別就繼續埋首於寫作。

他是個外表看起來很冷漠的中年人,可是起初是他主動搭話,那是兩年前了。看到我讀著一本文學雜誌,突然說:「現在還有人在讀這種雜誌」我聽不出他的語氣是驚嘆還是問句,於是禮貌的問:「先生喜歡讀文學嗎?」

結果他竟然用鄙視的口吻說:「哼,你們現在的年輕人懂什麼文學?不是都只看網路文章!」

我本來不想和這樣傲慢的人對話,又覺得身為一個文學編輯被人輕視很是不悅,還是反擊了。我說要談哪一種文學,哪個風格或是年代,都可以陪他聊,反正那天剛好被一位作家放鴿子,不急著回公司。

後來不期而遇,他總是異常的精神飽滿。

我某次甚至暗示的問咖啡廳的侍者,他是不是有吃任何幫助提神的藥物?他真的每天都到那裡創作,待上一整天也不會疲乏嗎?他們當然要我不要問太多,這又讓我更有想像空間了。

總覺得他像孩童一樣對任何事情都有好奇心,但持續的熱情又太短。神奇的是他每天都可以找到創作靈感,似乎絲毫不用說服自己就能放棄前一篇創作,開始新的創作,總是能保持在一種新鮮的陶醉中——我也在許多作家身上看過此特點。他的精神很脆弱又充滿感性,我猜測他是靠著靈感在創作,這點真的和孩童一樣,他小時候可能是一位天才兒童,所以現在還不死心的堅持創作。

你問我為什麼對他如此感興趣?我也說不上來,有時會想到他會不會其實是一位有名的作家?或許他寫好那些作品只是沒和我說,假設他已創作完成他提過的作品,那一切也合理了,當然不能和一個陌生人說太多細節,而且若他的創作永遠沒有完成,又是如何每天待在咖啡廳而不用工作?當然也不能排除他或許是個不用工作又不用擔心金錢的人,畢竟他確實有種不可一世的氣質,那不是出身良好就可能是有極高天賦的藝術家。

不過我現在已經有將近兩個月沒見到他,若他真是一位知名作家,我會恨自己錯失了可能閱讀名著初稿的機會,甚至曾經有機會爭取擔任他的編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