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你失戀時,曾經想過要找relationship coach嗎?

前年在網路上發現英語世界(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relationship coach很盛行,出於好奇心,花一點錢買了他們的電子書來閱讀。一本書是47.5美元,我一口氣買了3本,後來又看了大概十個人的視頻。

有來自世界各地的relationship coach(關係教練),但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有的甚至明顯的抄襲——不外乎就是先花很長的篇幅告訴讀者,不要在乎你被ex拋棄,首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好,自然能吸引到ex的回歸!然後再教導讀者如何透過email、簡訊或社群媒體的發文展現其魅力⋯⋯正常心智下的人可能會很好奇,寫成「那樣」的東西怎麼會有人願意花將近1500元台幣購買?


但是對於一個受失戀之苦又無助的人而言,沒有任何管道可以抒發也沒人願意聽自己的心聲,當然很有可能會被戀愛教練荒謬之詞所「感化」。或許也不是完全的無稽之談,畢竟投入該事業的人很多,一定也有讀者(消費者)因為跟隨他們的理念而找回前任,只是我相信受益的比例不會如戀愛教練說比例。

我本身是從來不讀雞湯文或教人談戀愛的兩性工具文,會有這種莫名的好奇心閱讀大量的文章是因為在做影子寫手時也寫了兩性關係的文章,如同許多戲劇中諷刺的「兩性專家」,通常自己的感情生活都是一團亂(我不是指我),那些書籍幾乎沒有價值可言卻還是一直有他們的市場,我就是好奇他們的運作而花了一點時間閱讀。

在台灣看到的兩性文章都只是虛無飄渺的雞湯文 –—告訴讀者如何獨立生活、發展自己的人生、如何不仰賴一段感情⋯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轉發並認同這樣的文章或者「思想」?


照理說,一個人失戀時最需要的應該是同理心,而不是告訴他「要堅強」或是舉其他更悲慘的失戀例子⋯


然而,關係教練的功能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各自用不同的方法包裝他們的理念(本質類似),宣稱他們「指導」的學生能夠百分之百的維繫長期的關係,甚至能將失去的前任追回來!同時,他們也聲明只會提供客戶「方法」,至於前任是否值得花費心思追回,就是由客戶自己評估。

以上種種說詞,激發出我的好奇心。

我之前寫了一篇文章,認為對許多台灣人而言和前任復合似乎是一種很骯髒或墮落的思想,但是大多數的relationship coach就是以找回前任為主要的服務內容。這也是他們和諮商師的差別,不探討失戀者產生各種負面或不切實際的想法,而是提供實際上能和前任復合的方法。


從技術面來討論Relationship coach

我覺得大概有3個重點

  1. 很強的行銷及業務能力
  2. 熟悉失戀者心理
  3. 就如同國外網站任何推銷課程的手法

首先是行銷及業務能力,教練們一定會做強大的簡報。他們能夠在10~30分鐘的影片中不斷的告訴觀眾,他本身或他的客戶曾遇到多麼棘手的感情問題,他會講到讓你彷彿覺得自己的問題根本不困難,一方面也會提到很廣泛的感情糾結,讓人產生共鳴。


影片一直強調「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不只是對某個個案而是涉及到「人性」,所以適用於各文化種族的男人。不過「這個方法」很含糊,你還沒下單前是無法得知的。


我相信,若是感情真的遇到問題的女性朋友看到這樣的簡報一定會很期待他等一下會不會告訴妳該如何做?對脆弱的人而言,絕對是根救命稻草。但殘酷的事實就是答案似乎呼之欲出之際,影片結束了!


然後一個call to action要你點選下方按鈕購買書籍,每一本書都會搭配其他的書,用加購的方法讓觀眾購買更多。


再來是熟悉心理,其實前面的簡報就能看出這點。另外他們還真的有本事把客戶的前任找回來,就像大部分有說服力的廣告一定要加入許多「使用者證言」,當然這些網站也不例外。

先是激發出讀者的好奇心,聲明他們的方法100%有效,所以你要自己慎重決定是否要使用,若是對一個不值得的人使用這些「招數」,好像也會惹出麻煩。我猜想,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是基於好奇心才決定買書來看。

就像玩碟仙的那種好奇心

不過真的有種方法能夠100%找回任何男人嗎?

這些書都有分為男人及女人版,強調是根據男女生的生物天性。我是異性戀的女生,買的書是針對找回前任男友或丈夫。但我不確定若針對同性戀的男女應該選什麼。


粗略的說目前的心得

原先以為這類型的書會教讀者實際的方法而非理論他提到的理論並不新穎,只是取了一個名字其實書最終可能無法解決問題,讀者會再花錢諮詢。


我看的其中一本書是教女性如何激發出另一半的「英雄本能」。據說(該書所寫),有許多人分手是因為男人需要追求人生中的成就感,他現階段並沒有心情維繫一段感情,並非他不愛他的女人。

而這位教練建議女人讓男人覺得自己在他的另一半面前是個「英雄」,如此一來,男人就不會在外面尋找一個能讓他當英雄的人⋯我打算看完全部的文字再來評價,這個概念我能接受,我一直以來也是找自己能尊重的人交往,所以他在我心目中當然會是個英雄,但如果對方不是社會定義的「成功者」,那我並不會想製造這樣的假象給他,說起來有點悲哀。


另一方面,我花時間看這本書是因為他們強調這些理論適用於「全天下的男人」,作者都是美國男人而我的另一半是歐洲男人,他並不是看Marvel長大的,我有些疑惑這些理論適合他。


看了文章後還是對關係教練的身份存在有所質疑,畢竟只有少數的教練有提供他們的學歷(可能讀心理系),但他們也不是心理諮商師或心理醫師,不過其實Relationship coach是可以被認證的,只是那屬於職業訓練,可能就是上幾個小時取得證照,這個就屬於其中一個認證機構。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正常情況因為失戀而對前任還抱有沈迷的心態應該要尋求專業的諮商,甚至有必要看心理醫師,而關係教練的收費相較之下低廉很多,也直接說明能幫助客人找回前任(手法有些粗糙),我猜想他們的消費族群可能是廣大且社經地位偏低的,若那些人花錢購買課程而沒得到理想的結果會讓我很同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