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1cdef
chia1cdef

Retired semiconductor engineer. Interested in human rights,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economics.

歲月靜好是衆人仰頸企盼的,另一個說法是河清人壽

寫於2019年聖誕節

--可是黃河清、人長壽是可盼而不可及的

今早接到香港友人傳來聖誕問好的訊息。不加思索就借用蔣勲在聯合副刊的「歲月靜好」(1)送上我們的祝福。

接下來在美國聖誕新聞中看到香港從聖誕夜開始反送中抗議,預計抗議會持續到聖誕節,警察使用警棍及催淚瓦斯,最少兩人受傷。

平安夜不平安,聖誕節不和平。

從讀蔣勲的「歲月靜好」,北齊慈眉善目的佛像與當時北齊政治殘暴的故事吸引了我。在災難中人民更需要心靈的慰藉,做法因人而異,逃避是一個解脱的方法,必竟雕刻是需要專注的。

聖誕節的上午的歲月靜好因香港的不平靜使我感到慚愧。香港人為了自己與下一代在與極權週旋,我在享受歲月靜好,罪惡感不禁由然而生。

心由境轉。台灣河清人壽嗎?

不!總統大選將臨,可是對所有候選團隊都不滿意,沒有一組候選人對國家的未來提出願景。台灣五年、十年、二十年後會有什麼發展?

中共虎視眈眈,美國川普才出賣了打擊恐佈組織伙伴庫德族,台灣只是國際談判桌上的一枚籌碼,台灣的政治人物瞭解嗎!

自求多福,自助助人。台灣、香港、大陸居民都是華人,然而「煮豆燃豆萁,豆在斧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是華人文化?

中共是無德政權,弱者必需智取。大家需要多關心自己、鄰居、社會與週遭地區。惟德才能服人。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處,堂堂溪水出前村。」這是胡適當年給雷震六十五歲生日楊萬里的詩。當時雷震是政治良心犯關在獄中,現在台灣已堂堂溪水出前村了,只不過民主政治還不成熟。

雖然前途隱晦,信心最重要。讓大家用楊萬里的詩共勉!

(1)蔣勳/歲月靜好——節氣裡做日常的功課 ,https://udn.com/news/story/12661/424434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