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愛是一切的開始

把某些怪僻的東西保留了下來,即使在他們同樣的時代,保有某些東西,你看起來就像個蠢蛋。

朋友傳來了收到餅乾好吃的訊息給我,更好的是願意給我的粉專一些意見,簡而言之就是我要好好經營烘培工作,給「小鳥吃過」找個家🤣


念研究所時,寫論文前夕莫名奇妙去開了個粉絲專頁,但是根本沒有在經營,印象中只是把一些曾經整理的作品放上去,就是那樣而已。

唸書的那段期間,認真唸了許多偏門卻無用的東西,鑽研哥德小說歷史、美國南方文學文類、身體論述,然後試著去類比台灣當代的鬼故事。我很認真,認真到有點像個蠢蛋。怎麼會又說到論文(真的陰魂不散)喔,就是那時候想一直唸下去所以整理了畫,埋進了一個粉專,就不管她了。

但研究所後,我就開始上班了,人不知為何有時會想被磨練,會想讓自己去不舒服的地方(社會化)工作了幾年,就在離開中研院後跟他一起在咖啡店,他要我弄個粉專把插畫事業做起來。

但我好像總是背對著人群走,大家都在唸書時,我去工作,大家準備工作了,我在唸書,大家擅長風和日麗小清新,我偏愛狂風暴雨。但我還是把作品整理了,一開始他有盯著我發文,但之後應該也是理解到我這個人沒辦法被強迫。以及後來各種雜沓接踵而來,唯一讓我平靜下來的是砂糖打發奶油的羽毛狀態,為了咖啡店,我落入了麵粉跟砂糖的雪景裡。

我依然沒有去管研究所時期那個埋藏著畫的粉專,直到今天朋友跟我說,可以好好弄一下。我打開了差點在今年被刪去的帳號。其實重新建一個也可以,但打開時,看到2013年寫下的文字,突然慶幸自己有一直在紀錄,即使如此懶散,卻沒有放棄。



2013

2010 後的時間只能用一個團塊一個團塊計算。

也許我應該將它們標在3102,如果人類的文明有可能繼續,甚至還有可能保留了它們。如同現在可以看到上個世紀的作品一樣,我只有一種感激,一些具備固執的人,把某些怪僻的東西保留了下來,即使在他們同樣的時代,保有某些東西,你看起來就像個蠢蛋。

親眼看到作品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只看到作品而已。每次我去看畫展,(但我看展的經驗極少,美到讓我哭出來的只有海生館吧~)

每次,我只想著一件事,當時作者親眼目睹了什麼呢?那些極美,接近恐怖的東西,當時橫陳在作者眼前的是什麼呢?

夏卡爾: 愛是一切的開始。

1914年一戰爆發。夏卡爾剛在柏林策劃第一次個人畫展,在未知悉世界大戰即將來臨的情況下,他回到了家鄉維捷布斯克,沒料到這一次回鄉,就要等到八年後才能再次離開俄國。在戰時的艱苦歲月,夏卡爾迎娶了第一任妻子貝拉(Bella)。在〈生日〉(The Birthday,1915)中,夏卡爾描繪了他生日當天,未婚妻貝拉捧著鮮花給他驚喜的情景。沉浸在愛情的甜蜜中的男子,身體頓時變得輕盈,一切如夢似幻。

[藏] 把戰爭藏到煙火中,黑夜藏進月光下。憂傷的人藏到融化的眼淚裡,精神脆弱藏進罌粟花的幽香。把相愛的人藏到我碰觸不到的地方。


昨日寫下愛情的盡頭,自認是不太懂得愛是什麼的。今天晚上在我烤完了278片餅乾,接受了朋友的建議打開那個埋作品的粉專,先改了banner 跟大頭貼,想其他的東西再慢慢來整理。

我大概知道「愛」「可能」是什麼了,就是可以遲到、懶散,等待,但是—不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