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安靜的房子

(编辑过)
約好住在漏水的公寓一起接雨和拖地…
我還可以 閒蕩 焦慮 清醒屋裡沒有你

記得一開始搬去你家時是一個他媽冷的冬天,結果你居然連被子也沒有!

你把所有的外套都拿出來裹在我身上,試著讓我保暖,然後我們哈哈大笑不止:「哈哈哈,這是什麼有房子的流浪漢生活啦!」

後來我們有了被子了,還是石墨烯的、蠶絲被的,還好幾床,我常常把所有的被子跟枕頭都拿到床上,企圖把你擠到牆上。

你說我不在家的日子你都睡沙發,我看著那張凹陷的沙發,我相信。

在台北頂加的日子好辛苦呀,夏天熱,冬天冷,下雨的時候我總是擔心後面的山壁會土石流,偶而老鼠在屋頂上奔馳的時候,你就會說:「沒事啦,他們在賽車,呼嘯而過~」我就會大笑。

我比較喜歡我們之前住的有廚房的地方,因為好幾個週末,我們會買菜回來,你會做便當,一做就是四五個,我很容易膩,大概吃一個之後,下一餐就不再吃了,都是你吃掉,但是一個禮拜後我又會拜託你做便當。你發明一種沒有紅蘿蔔的三色豆,我最喜歡鹹蛋苦瓜,只有搗爛苦瓜是我的工作。

我很喜歡一起生活。

雖然不像你覺得一個人在家時,家裡很大會害怕的那種恐懼。但我很容易覺得空洞,你不在房子裡的時候,我覺得空洞的時候,會拖地,把地板拖的乾乾淨淨,我喜歡折衣服,不像你只把衣服都吊在門上。我會試著做很多建立秩序的事情。把空白裡放滿一層層的衣服,或是一遍遍地擦地板。

但是後來我們搬到沒有廚房的空間時。我變得很容易不開心,不知道是不是沒辦法做便當還是,我明明也沒那麼著迷吃那些一再重複的飯菜…

應該是愛上一種跟別人一起生活的節奏。看到你在切菜、削皮什麼的,我就在旁邊走來走去,開始偷吃東西。我喜歡自己沒有生活能力的感覺,明明有,卻不想使用,我喜歡在你準備要上菜前幾乎都要吃飽了,想破壞你的秩序。所以後來你的招數就是要我在開飯前去裝便當,把我們幾天要吃的食物分在樂扣裏。

這個我做的蠻好的,分配秩序,其實我一直都很會比例的,所以我才會烘培會調色。但我的樂趣就是一直打破你的秩序、控制、潔癖,等等,挑戰。也許我心裡對愛情一直停留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面草莓蛋糕的情節:「渡邊君,我好想吃草莓蛋糕喔,然後你去把草莓蛋糕買來了。喔喔喔,我現在不想吃草莓蛋糕了,把她丟掉吧⋯⋯」

我為我們做的第一顆蛋糕就是草莓蛋糕。



現在我有一間非常舒服的房子,甚至在寒流來的時候,還可以穿短褲開暖氣在裡面打赤腳。

很厲害的廚房,但我很少煮飯,最常使用微波爐跟氣炸鍋。

這就是人家常常說的吧,當人們漸漸什麼都變好了,卻沒有辦法分享給最想分享的人。

也許等你有一天都忘記了我的臉,跟你最討厭的我的眼睛,再請你過來一起煮飯,也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