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說故事及畫畫的人

A wife-shaped loneliness waiting for you

愛情的盡頭

疫情的第一年,五月七號我們去了淡水。

從2017年開始,雖然往年的節日也記不起來是怎麼過的,但2023年是第一個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尤其是三年前疫情開始蔓延的時候,為了店的生計,我們應該也沒有特別注意。但今年很明顯的就是,我一個人靜靜地整整工作了12個小時。

直到晚上洗完澡滑臉書才發現原來今天才14號。也許是我的潛意識想跳過今日。看到一個朋友寫了一段話「如果累了,我們就回到第一天見面的時候吧⋯」

最近在念的心理學的書,也往往說明了人們盡量不要忽略自己的情緒,也許不是要擴張,但念頭來時就讓他來,試著去接受自己的各種不預期的狀況,讓我想寫下「愛情的盡頭」

「結束時,總是會想到一開始」。

一開始的時候,是夏夜晚風。第一次見面是一個颱風天,我還跟前夫一起去找你,外面刮風下雨地我們衝進店裡我全身濕透,你坐在連鎖咖啡店最後的一個位子,對我招了招手,看我一身狼狽的樣子,說「如果不介意的話,我有毛巾」

就是那條毛巾,後來被我們戲稱”the”毛巾!

後來我跟你說我離婚不是因為你,你說你知道因為你看得出來我們之間的刻意親密,你還說了一些他的舉措。當時我想告訴你只有前面是正確的「不是因為你」。但後面你說錯了,可是我沒有,我從不曾立刻直指你的錯誤,是後來我們很難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離開他後我需要全神灌注在其他事上,所以我投入了咖啡店的美術設計。幾次從南港試著搭捷運到公館來,走到店去勘景,後來你會來捷運站接我。

颱風過後的夏夜裡你騎車,總是有風。我記得有一個九月天,我看完牙醫沒辦法吃飯我們只好去吃粥,超燙的粥我們大概吃了兩個小時。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回店裡去準備工作。

那時候三番兩次你就問我要不要來看新買的沙發,要不要去吃清粥小菜,我記得你跟我說兩個人才能點那麼多菜,我很喜歡我們剛開始一起吃飯的日子,會看著對方一邊吃一邊聊天,雖然你說我都沒在吃,但我喜歡吃這樣長長久久的一餐。

那時我就知道我們如果再下去就會戀愛。我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那麼快再度投入戀愛,只知道自己很無助、孤單。戀愛是我的體質,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沒有情人,即使是不對的情人之下能不能存活…

你騎車載我的夏夜在市區裏繞著,離開他後我很久沒有坐摩托車了,剛開始坐時,你還怕我不會跨坐,我在你心目中第一次的印象,可能還在被一個男人拖著過一條濕淋淋的街。

其實你從一開始就告訴我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了。

只是我選擇那一條毛巾,夏夜裏騎車穿越市區,這些浪漫的事情,戀愛體質讓我無法直接指出你的錯誤,對你寬容,也終將撐不到現實的盡頭。



「如果累了,我們就回到第一天見面的時候吧」

我重複著提醒自己,當這次幾乎由愛生恨時,我可以看到自己曾經飛蛾撲火地往你的方向去。

常常用見面的第一天提醒自己。我對你是一見鐘情的,所以我們的分開也是必然的結果。

今天我找出了愛在瘟疫蔓延的那一年,我們去了空蕩蕩的淡水。那天你有心事,我能感覺的出來,但我的習慣讓我跟心事重重的人保持距離。我們走在長長的河堤上,你忽然說你累了想坐一下,但我還想往前走,可是我也陪著你坐了下來。

你有心事,卻沒有告訴我。現在我想起來應該是擔心著疫情會嚴重下去的隱憂,跟種種後來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但你都從來沒有正視過,我能承受的,跟不能承受的。

「如果累了,我們就回到第一天見面的時候吧」

再次提醒自己,你是那個騎車時會唱歌的人。最近我開著車在山路上繞時,也想唱歌,這個時候我會想起你。由愛生思念,我能承認自己,希望你也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