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zzimy
akzzimy

理性丧失 本能忠实

2021Matters年度问卷——向着情绪和认知的自由

我希望的是在生活中,自己能永远以“我”为主体做出选择。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很遗憾的是,没有。我的2021年实在是太过平淡、无趣,甚至毫无波澜。

贯穿今年的主题是找工作。去年12月入职一家媒体做的是策划工作,当时这个选择并没有好好思考过,感觉到不适合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都在不断投简历、笔面试,直到8月份最终收到另一家媒体的offer,记者岗,我才敢提出离职。

一个很深刻的教训是,如果做的是一份不喜欢的工作,身心俱疲的状态会随着其他外部因素的施加反而更严重。能重来的话,想要早点放过自己,不要一边硬扛着一边找新的工作。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不太可能恢复原状了。

疫情反倒有带给我积极的改变。我开始逃避资讯混乱、骂战满天(夸张说法)的网络,陆续订阅了端、报导者和路透、NPR、AP等媒体的Newsletter,获取信息的方式回到了原始、简单的方式。

我也更愿意为想要深入学习的知识付费,在知识星球,在付费播客,正在尽力不让付出的钱打水飘。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好像一直都是这样的处事态度,不是一个拥有高欲望,想要拼命,去争去抢的人。

我希望的是在生活中,自己能永远以“我”为主体做出选择。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想了很久,应该是银行卡的余额吧。工作一年的时间里省吃俭用存了一笔对我来说虽然数额不多但足以激励我继续赚钱的积蓄。

新的一年会继续。想用存下的钱去旅游去遇见不同的人,还有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回到学校读书,在真正找到、认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之后。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今年4月份,我在香港读研时的室友来到北京出差。她提前一天联系了我,我们约好第二天晚上在一家日料店见面。那天,我到店大约七点半,她因为临时有事晚了两个小时才到,这是我们时隔一年多再次见面。

我们都是浙江人,对很多事情都有近乎一致的看法,也会向彼此分享不同的角度。但是谁能想到同是大学同专业同学,在临毕业前都没有加过对方微信,路上遇到也只是小心翼翼挥手打招呼的我们,一同被浸会不同专业录取,在香港成为了共享一个小房间、关系前进了一大步的室友。

分别的第二天,我在IG上记录了自己的感受。下方是摘录的内容,是很感性的一段话,但与她的见面反而安慰了那时候迷茫的自己。

“昨晚久违的见到了一个朋友,既是大学同学也是我在香港念书时的室友。

她说起目前作为制片助理实习生的工作与生活,也不乏吐槽。我说“我肯定忍受不了这样”,可是她不是的,她喜欢、热爱这份工作,即使委屈过伤心大哭一场后她仍在继续坚持,希望从小助理开始慢慢“磨”到可以独当一面的制片人。我很羡慕这样的状态。

而我对她谈论起自己,还是一个迷茫、努力逃避、困在混沌里的女孩。

但我们都很害怕,在各自所处的疯狂行业里被“同化”,无法保持清醒,到最后丧失理性。

凌晨才走出饭店,临别前她走向出租车时又掉头回来抱住了我,在好运街的路口。我们一定是在互相安慰、互相打气。

昨晚的氛围总是让我恍惚间回到我们俩在香港的小房间里关灯聊天的多数夜晚。只不过这一次,我们是拿着酒杯,面对面。”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愈发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今年也在医院看了不同的科室:骨科、眼科、妇科(幸好都没有大碍!)。

9月份换了新工作,成为一名记者,可以在家办公超棒!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本身懒惰的我只想呆在家里,不愿出门。在内心另一种声音的催促下,还是有坚持每天去附近的公园散步,周末去郊区爬山。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啊…2021年虽然看的书两根手指还是能数的过来,但至少比往年有进步。看的书里,最喜欢的有两本,分别是John M. Carroll的《香港简史》和一位我很喜欢的台湾记者刘致昕的《真相制造》,虽然这本还没看完。后者有一个同名播客,更新的期数我都有听完,致昕在每期开头和结尾都会提到的“情绪和认知的自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八个字听起来读起来都很简单,但是对我而言想要做到其实挺难的。我的理解是,情绪自由意味着能将当下感受到的情绪释放出来,不论是哭是笑还是愤怒或是感动,不是像我一直以来习惯的那样憋在心里;认知自由代表着“don’t swallow everything they feed you”,这里的they可以指政府或其它不同的对象,有自己的辨别、思考方式很重要。做到很难,至少我有在往这个方向去努力。

今年好像只看过一部电影《波斯语课》。听歌,是我的动力所在!喜欢LÉON的《Falling》和《Dancer》,喜欢夏贤尚的《Late Night Movie》和新专辑《Calibrate》,夏天的时候还把韩综《超级乐队1》反复刷了两遍,才发现吉他、贝斯、鼓都是很帅气的乐器,综艺里由一把贝斯三把木吉他完成的《Adventure Of A Lifetime》太过惊艳!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大海吧。大海面前,什么事都不值一提。

福建苔录

請填空:2021,_knowledge_ matters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你能和愈发严重的强迫症和解吗?

应该说,我已经习惯了强迫症,对抗它所花的时间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吃药没效果,我也不愿意加大剂量,那就和它好好相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