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提姆
陳提姆

台北上班族,編書維生,寫字自娛。

日記,2022/11/26

夜晚寒意漸濃,我穿上長袖上衣跟連帽外套才外出。餐廳安排座位在一面電視牆前面,抬頭就能看到三台電視,都正放著最新開票結果。點完餐,姊指給我看明細上意外出現的一行字:「願榮光歸香港。」

返鄉投票,今天選市長、議員、里長,還有一張公投,是十八歲公民選舉與被選舉權。


過往投票,都是和家人一同,到我的母校一大早就投完。這次,一家人各自去投票。母親這次當了選務人員,而姊姊決定不去投。姊姊仍有回家,她用Uber Eats幫我跟她叫了清燉牛肉麵當午餐,午後兩點多,母親打來提醒我去投票,我才出門。


十一月底,放晴的下午,一身輕便走到母校麗園國小。我到二〇五室投票,離開那一間教室時特別留意母親,總算找到她,但她沒發現我。投完票心情尚稱愉快,稍早父親在家中分享自己投的人,我沒有任何異議,也都照著他心目中的人選投票。


豈料,傍晚開票後,多數人的意見跟我們不同——藍色的陣營大贏綠色。深刻地理解到,自己的資訊來源真都是所謂同溫層,生活中聽不太到多數意見。選後的社群,出現安撫的聲音:有人說,應該要值得欣慰,最高權位的人還沒落入藍色陣營裡(朱宥勳);有人用跟錯誤的人結婚,來比喻、暗指人民有時必要得到慘痛教訓才會成長(黃麗群)。


晚上八點,和姊姊走到三井附近一間新開的港式餐廳「茗香園」吃飯。夜晚寒意漸濃,我穿上長袖上衣跟連帽外套才外出。餐廳安排座位在一面電視牆前面,抬頭就能看到三台電視,都正放著最新開票結果。點完餐,姊指給我看明細上意外出現的一行字:


「願榮光歸香港。」


對照電視上傾中的政黨壓倒性地在選舉中獲勝,突然好不安。過了這次選舉,香港人會因此覺得往後的臺灣,也難是他們的容身之處了嗎?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