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hebus
zhonghebus

從島嶼出發,往西方飛,再往西方飛,最終回到了島嶼,回到了我的城市,路上經過被怪獸汙染的農田,與怪獸奮鬥的人。沒戰鬥力的自己,只能拿起筆,開始紀錄被城市遺忘的人。有養一隻貓兒叫酷妹。

《橄欖樹下的情人》(Through The Olive Trees, 1994) 影評

(编辑过)
2023-01-15 我看了可能會是我這生最愛的電影伊朗導演阿巴斯拍的《橄欖樹下的情人》

梭羅不是說 to put to rout all that was not life,看完阿巴斯的電影,這正是我想做的事 - 摒棄一切不屬於生活的事物......

一種無法言語的震撼。

“They only answer to hello and goodbye. But if you say goodbye and don’t leave, they won’t answer your hello anymore.”

假導演Farhad(非職業演員飾演)跟「真」導演(由伊朗資深演員科沙瓦茲飾演)在一個清晨對著Koker大喊,一切再由本部片的導演阿巴斯拍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左邊是「真」導演Mohammad-Ali Keshavarz,右邊是假導演Farhad,鏡頭背後是本部片導演阿巴斯


//

Hossein: "Ma'am, I'm really sorry. I want to do everything you ask me, but I won't do masonry. I don't work in construction anymore. I came to act in your film. I will work as an actor, but not as a mason."

.

.

.

Hossein (to Tahereh): "It's true. I won't work as a mason anymore. Even if I do, I will only do it for you."

這幕是我裡頭也很喜歡的,Hossein希望Tahereh翻頁來表明自己的心意,就在Tahereh好像要翻頁的時候,導演突然喊action。而一個很明顯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的,是一開始找那個口吃男演的時候,是扮演一個水泥工,扛水泥上樓,後來Hossein來的時候,先扛了一次水泥,結果因為Tahereh不回答而失敗。隔天再次嘗試的時候,導演讓Hossein改穿西裝,兩人扮演新婚夫妻。當然在這之前也有Madam Shiva的努力,她跟Tahereh說如果不願意配合演出,她就要被換角......

Tahereh準備翻頁的時候,導演喊action


(全文請看我的Letterboxd review: https://boxd.it/3HWFlB )

(也歡迎追蹤我的Letterboxd: https://letterboxd.com/bundy1345/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