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落户墨尔本

生活就象一股洪流,把你冲向未知的地方,而这股洪流的源泉,不管你觉知与否,来自每个人的内心。
-----土猪

为啥到现在还是停留在‘准备移民’阶段呢? 因为仅仅我一个人在土澳呆着是不够的,移民的事情不算完成。 要真正家里人一起在这里永居下来,才算移民了。 大姑奶奶请了2个月假,带4岁的小姑奶奶来短登实地考察下。 所以我就开始忙活着整租一个房子,我了解这两个姑奶奶的脾性,所以必须咱一家人单独住一起。 在国内我也曾租过房子的,国内多方便啊,中介随时陪你去看房,定金一付,也不用提交啥材料,房子钥匙就归你了。 土澳这里得走流程,中介一般规定好时间,比如周一,周六,每次看房就15分钟,我刚来的时候澳洲人更懒,周六不带看房的。 一周基本就1-2 个时间段,还不带周末的, 看完房子后,如果你满意,就递交申请,我那个时候还只有纸张的申请表,还有你的驾照或者护照,国民医保卡(medicare card),银行资金证明等等,要打分的,其中要写你打算每周付的租金。 这些都要自己跑中介公司去给他们,然后就耐心等待。 中介会把申请人信息告诉房东,房东满意了,中介就会联系你。 然后付押金( bond ),签合约,拿钥匙,中介给你一个condition report,说明这里那些东西本来是好的,那些本来就有问题,这个要仔细核对,自己再加些觉得本来就损坏的东西进去。 然后拿钥匙入住,这里基本都是空房子,很少带家具的。 然后中介基本一年来inspection一次,看看有没有损坏,有没有需要维修的东西。

我开始觉得很不适应,的确,从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生活,开始是非常frustrated的,感觉这里人好懒,好落后,为啥还被评定成发达国家呢? 我必须在短时间里迅速地租好房子,还得要一个她们能短期适应的地方,就是跟中国尽可能相似,最好只要说中文就行,毕竟,我太太都10年没用英语了,然后,离商业区要近,不需要开车。 我考虑再三,决定进入俗套,在box hill租房,那里是著名的华人区,尽管还是说广东话的人多,但是已经是新来人员最佳选择,我很多同事刚来都选择这个地方,然后搬走,因为比较吵。 作此打算,我就上realestate,domain.com上面搜整租的房子,安排好周六时间,带上护照。 那个时候看房子还需要photo ID的。 这里的居民区跟商业区分得很开,所以居民区很安静。 房子总体还比较旧,我甚至还看了些apartment,但是感觉apartment出租的studio还是比较小。

说说这里的房子,apartment就是中国的公寓房,一般都是高楼,studio是apartment中单人间,unit和townhouse都是一块地上盖几个房子,一般都是2层楼,就是中国的联排别墅,还有一种villa,flat是一层楼的unit,house是一块地上盖一个房子,有时候也会把一块地割成两块,每块申请独立的title,就是中国的独栋别墅,一般只有独栋别墅有唯一号码,比如你看到 7 husband street, burwood, Victoria 3125, 这就是一个独栋的别墅,就是house,你看到 2/7 gay street, burwood,VIC 3125,那就是联排别墅,是townhouse 或者是Unit。

我当时想租个物美价廉的,看了一圈,锁定unit,但是看了好久,也没找到合适的。 心急如焚啊,房东安慰我说,如果真找不到,他们把小孩的房间腾出来,给我们家人住,因为那个比较大。 后来我终于找到一个,大概每周330刀,两个房间,两个洗手间,还有一个浴室,相对新些。

我当时看中了2套房子,然后对这套提出申请,把所有资料收集好,最主要是钱的证明,就是工作合同,提交给中介。 像我这样根红苗正的,是房东的挚爱,过了一天,中介就打电话给我,让我交押金,去签字画押。 然后我小心翼翼跟老板请了假,因为她们就工作日办公。 中介告诉我,屋主是个西人老头,非常挑剔,这屋子已经挂了近一年了。 我觉得这屋子品质还是不错的,这只能说明,墨尔本像我这样良民不多啊。 我交了双倍押金,因为怕我中途逃跑了,中介说她们碰到过很多人,把房子搞得一塌糊涂,然后离开澳洲了。 尼玛,这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虽然我怀疑这个不是很合法,但是人在很多时候不能太较真,该妥协的时候就要compromise。 然后我就拿到condition report和钥匙。 当我一个人来到那个屋子里,内心是自由的,欣喜若狂的。 这种感觉不是买了现在这套房子能比的。 我可能更注重心灵的自由吧。 房东的车坏了,本来他们要送我搬家的,所以我只好自己叫了个黑车,搬了家。 临走时,他们好酒好菜招待了我,其实我这个人还是很好相处的,很亲和的。

在新家里,处理好condition report后,我就考虑要买基本家具了,我没有车,全靠两条腿去跑,澳大利亚又是那么大,我又人生地不熟。 所以我还是决定去box hill centro看看,这屋子里box hill 商业圈走路才5分钟,而且安静祥和,反正我当时挺喜欢。 box hill,又名博士山,或者盒子山,其实没有山,就是地势高,靠近东边的丹尼弄山脉( Mount Dandedong )。centro里有一个鬼佬买床垫和床架,天天打折,其实就值那个价。 他那里有那种很硬的床垫,好处是他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澳洲人工贵,他自己开车送货的。 我买了一个queen size的,一个single size的。 于是,屋子里基本家具有了,就是床。 我都还没来得及安装,我太太和小孩就要过来了。 当时我是焦头烂额的,真可以用那个短语来形容:“时间紧,任务急!”

她们来的时候,我还没来得及买别的东西,甚至连餐桌和座椅都还没有。 一早怀着激动的心情到机场迎接了她们 ,打的回家,行李放下,倒头便睡,目前还只能睡床垫上,架子还没有。 她们睡醒的时候,太阳还在高照着,这时候是澳洲的春天。 傍晚7点还是那么亮。 我带她们出门到博士山一家广东餐馆吃晚饭,一顿69刀,很特难吃,蔬菜都硬邦邦没煮熟,感觉非常不好。 小孩说:“家里吃饭连桌子都没有!” 我听了很伤心,就跑博士山买了一套餐桌椅,还是自己用超市小推车运回来的,总之,刚来时候是很狼狈的。 家里没有洗衣机,直接上网买,人家运货上门,根本没有时间去货比三家,讨价还价,那个洗衣机一直用到现在。 冰箱是一个很小的,还是二手的,是我花了150刀从一个中国留学生那里买的,实际上是被砍了一刀,估计最多50刀就能搞定。 在接下来几周里,我就是带她们到处玩,我的目标就是不惜代价,让她们感觉好。 她们也是抱着度假的心情,对家具也没啥要求。 沙发,电视,啥都没有。

我选定了若干地方,分优先级,每周末去几个地方,摩尔本的大洋路,企鹅岛,CBD,皇家植物园,Healsvile Sancturary,悉尼的情人港,市中心,海鲜馆,反正那些几个经典的地方都去一遍,她们看到那么大的大海和一望无边的沙滩,非常震撼和兴奋的,尤其是小家伙,还在沙滩上打滚,我当时租的车,凭中国驾照,还能驾驶3个月,澳洲驾驶,跟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是左边开车,驾驶员坐右侧,有很多give away的规则,然后中国不论红绿灯都可以右转,这里必须等绿灯,还有给行人让道的规则。 别的都好说,最主要的,不要逆向行驶!!! 不要逆向行驶!! 不要逆向行驶!! 重要的事情说3遍!! 因为我认识的每个朋友,到这里开车都有过逆向行驶经验,包括我自己。 那可是要命的。 好在都及时发现。 我记得有一次周日清晨,我去budget 取车,出来后右转直接上路,开了一会猛然发现不对,赶紧跑到旁边一个小巷子,吓出了一身冷汗。 幸亏当时墨尔本人少,周日早晨都在睡懒觉,不然哥就不能在这里喝着茶,悠哉地写博客了。 那时候,每到周末不是租车出去玩,就是提前订好机票到悉尼去玩了。 反正周末都是很早出门,很晚回来。 在悉尼海鲜馆那边,还找了家香港餐馆吃了澳洲大龙虾,香港广东人对大龙虾做得比较好,葱姜蒜爆炒,老外不会吃,他们只会BBQ,浪费了好食材,最多用cheese锔了吃,所以别去西餐厅吃什么大龙虾,那小家伙也真是识货啊,来这里以后,第一次吃的那么香。 那时候澳洲的中餐馆是非常少的,东西做得也没现在好。 在悉尼,还请我同学吃了顿,感谢他接机和帮我租房。

这里吃饭也是个大问题, 我太太在国内时候还不怎么做饭的,这个大家都懂得。 到这里来只能做饭了,还好她比较灵活,卖菜的大婶还会细心跟她说这道菜应该怎么做。 家里小姑奶奶在国内给惯的,到这里来不好伺候,所以我太太做菜费了很大心思学习,手上多处刀伤。 周末去玩的时候,我们还带上自己做的中餐,放保温杯里,三明治实在吃不惯啊。 在国外,无论是自己住,还是旅游,尽量就选几个有名的地方吃,其它自己烧,既省钱,还健康,又好吃,我们后来在欧洲旅游,也是这样。 老外食物高热量,火气重,吃一嘴烂仓。

这屋子的附近就是一个playground,后来我才知道,澳洲的居民区附近都有给孩玩耍的playground,这个是由当地council造的。 我家小朋友在那里玩嘚相当开心。 澳洲对小孩子真是天堂,但是这个教育体制也会对他们产生巨大的伤害,这个以后再说。

房东是个高大的西人老头,很和蔼可亲,我后来基本跟他直接联系了,哪里需要修理,他很快就来了,他说我是优质客户,要把我服务好。 邻居是基督徒,来自国内的一个越剧歌唱家,曾获得白玉兰奖,我很欣赏她,50多岁的人,拼命学习英语,从早到晚,早晨起来祷告,所以肯定不会太晚,晚上学英语到11点多,几年如一日,当年白玉兰奖,不是盖的,这种意志力,让我很佩服。 反正我经常过去帮她解决电脑的问题,还有乱七八糟需要打电话的水电啊之类问题,她对我的英语能力非常佩服,觉得我居然能听懂印度人的英语,真是不容易。 在她的熏陶下,我太太和小孩还时不时去教堂玩。

总之,短登澳洲她们是非常快乐的,过得也很和谐。 然后就回国了。 我又恢复到孤零零一个人的状态,那天回到空荡荡的家里,内心也是空荡荡的。 那是个周末,我就看了一天电脑上的电影,好让内心有东西可以占据。

我觉得一个人住这么的屋子太没劲了,都没人说话,于是想找个人合租,还能分摊我的租金费用。 于是到新足迹,freeoz上发广告,把另外一个房间租掉。 很快就有人联系我了,我找了一个从堪培拉过来的中国小伙,挺聪明的人,我们一起过得还是挺和谐的,经常一起做饭,下班回来还能聊聊天。 这小伙就是性格有些软弱,买车的时候,那车明明短期多次经手,他都不想买了,结果卖家跑过来,把他骂了一顿,然后他就买了。 我当时还劝他,这个价格买这种车,太不合算。 期间他老婆还来短登了一下,我就把大床让给了他们。 他老婆短登没多久就离开了。 于是又剩下两个人相依为命。

我跟邻居关系很好,经常周末跟她去教堂,认识了好多人,但是我还是无法入教,因为我无法彻底相信。 我是非常固执的人,不会为了利益,违心做一些事情。 国内时候,宿舍里舍友是党支书,我实验室里同一个导师的师兄,师弟都是党支书,我当时隔壁班最好的朋友是党支书,但是这些人,都没能影响我去入党,相反,我党支书的师弟受我影响去考GRE,TOEFL,申请留学去了。 我看过圣经的旧约和新约,就是不能相信。

我太太真是雷厉风行,别人羡慕得流口水的工作,她说辞就辞,她不是个拘泥于世俗的人。 然后她就来澳洲陪我了, 我们做事方式是稳步前进,这次她就一个人来,跟我一起熟悉这里生活环境,给小孩把学校先找好。 没有小孩在身旁的日子过得相当爽啊,我相信有小孩的朋友都深得体会。 我们把整个维多利亚州给玩遍了,还去塔斯玛尼亚玩了10几天。 期间我还去买了辆二手车,这里买二手车还是很有意思的,我就顺便说说。

这里买车有几种途径,买新车,就一种,跟dealer,就是车商去砍价。 买二手车,一种途径是直接找私人购买,途径二是找车商购买,这里有专门的网站carsale, car book可以买卖,一般会去 www.carsales.com.au 去看出售车的信息,去http://www.redbookasiapacific.com/au/ 对车辆进行估值,还可以去维州的路局网站 http://www.vicroads.vic.gov.au/ 看车的历史成交状况,是否是偷窃车,是否有欠债。 当然,在搞清楚这些事情后,像我这种追求物美价廉的人,是不会走这两条途径的。 我会走第三条路,auction,对,去政府和公司的车辆拍卖现场。 据我所知,这里有三个地方可以拍卖汽车 ,一个是在Sunshine那个地方,都是政府的车,但是有个问题,对于车辆的状况,你除了看行驶记录(log)和condition report之外,你都不能去启动,我第一次去的就是这个地方,不能启动听发动机声音,让我觉得很不爽,虽然我也听不出什么名堂,但是好歹我开过那么多年,好坏能感觉些出来;另一个地方 叫做pickles auction,主要是各大公司的车辆,比如red energy这个电力公司,比如电信公司,这些公司对于车辆退休期有规定,比如开3年就必须退休,拿去卖掉,谁叫人家财大气粗呢? 买到巧,甚至还有waranty,因为这里车辆保修期一般是5年,这里可以发动汽车,测试雨刮等项目,就是不能开走,也有完整的维修记录和condition report,一切都那么正规;另外还有个地方 ,拍卖价格更便宜,就做dealer's auction,您听这名字就知道,这里不是普通人能来的,都是车商来的,由于人家是做买卖的,所以竞争不是很激烈,价格就偏低,这是教堂里一个西人老头告诉我的,他有个朋友是车商,我跟他300刀,带我进去拍卖,但是有个问题,我得依靠这个车商,不论拍到与否,都得给300刀,首先,我觉得这个让我很不爽,很不自由,其次,我不喜欢偷偷摸摸,我觉得接下来车辆过户都是问题,所以否定了。 我最后去的是pickles auction,在车辆开放日,我去现场看了车,基本都要听听马达声,选定了几辆,详细看过行驶和保修记录,看了车辆报告,回家上网给它们估了估价。 我记得拍卖之前需要银行开个支票,作为拍卖成功后的押金。

汽车拍卖现场时激动人心的,感觉那不是汽车,就是青菜萝卜,淘宝的感觉真是好啊,叫价声此起彼伏,好像钱都是偷来的似的。 运气好的就是你喜欢的车,没人跟你较劲。 我看中的是一辆Ford Falcon 4.0 LPG,我觉得老美车结实耐撞,给自己有安全保障。 这辆车年龄5年,刚过保修期,但是状况好啊,好在只有两个人跟我竞争,但是我势在必得,所以花落我家。 当场付下定金,要过几天等他们完成过户手续再来取。 虽然这是sedan车,但是里面很大,感觉就是大气,取车后第一步就是去做RWC,就是Road Worth Certification, 买车是自己开,而且车况很好,所以很便宜,才65刀搞定,这个跟我以后卖车的RWC价格不可同日而语,以后再说。 车牌不用注册,本来就有,而且还没到期, 如果到期,需要到VicRoad去续,价格大概800刀左右,这样,这就是一辆我合法拥有的车了,从提车到RWC完成,他们给我三天的临时开车许可证,现在我可以一直开了。

在澳洲,公交并不发达,甚至非常落后,这个跟中国没法比,你会一直等候一班永远不会来的车,尤其是周末,基本每隔1小时才有一班车,然后澳大利亚又那么大,所以以车代步是需要的。有了车,我们就健步如飞了,办事就很方便了。 接下来还要购买Roadside assistance Insurrance,万一路上抛锚,还有得救,综合险在提车之前就买好了。

接下来我们就张罗孩子读书的事情了,这里学校会有open day,那天去参观学校,听听校长讲话,然后还有学生当向导带我们了解学校,这里学生从小就这么训练的,容易早熟,前提是得接受教育。 我们家附近有两家小学,其中一家拒了我,说另外一家比它们离得近,其实我也不怎么喜欢拒我的那个学校,感觉那个女校长更像一个公司的ceo,不像教书育人的人。 我跟另外一个学校一联系,她们非常欢迎我们,不过我孩子得先去语言学校学半年英语,这样有个过渡期。 这样,我就先到语言学校给娃娃报了名。

接下来一件大事就象征着我们家在墨尔本落户了,就是把娃娃从中国‘引渡’到这里来,我跟太太一商量,她留守这里,我正好要回国办理些手续,那就我回国,把小孩接过来。 国内正好是冬天,飞机很晚到机场,我是打的回家的。 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呆国内特别有亲切的感觉,会见了一些朋友和亲戚,办理好手续。 我就把娃娃带回了墨尔本。 虽然经过了一番苦练,但是那时候我老婆还不敢在澳洲开长途车,所以是我女邻居来接我们的,娃娃没见到妈妈,非常生气,还哭的,但是回家后,她妈妈安慰了一下,再给些巧克力吃,立马开心起来了,小孩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考历史,这天就算一个重要的日子,标志着我们家在墨尔本正式落户,开始新生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