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學會感恩,讓自己得到平靜

我已經和爸媽約定好,隨時請他們把心情告訴我,我會為他們繪製他們專屬的禪繞畫,真的很開心,看到他們的笑容,真的很珍貴的笑容,我想陪伴著他們,是我最重要的任務。
故鄉的黃昏總讓自己特別迷戀

☘該振作起來

這次確診後第一次回家,自己的心境,隨著最初的低落,身體的不適,所有工作的不如意,回家後,看見爸媽逐漸衰老的模樣,讓自己領悟到自己不可以消極面對人生,我該好好帶著他們,享受最後的人生。


ㄧ直以來,爸媽都很心疼我,遇到這麼多困境,原來他們很樂天過著退休生活,現在的他們,因為老爸生病後,這家人之間,常常因為一個小事,就引發溝通不良而常常情緒失控,畢竟面對婆婆中風已16年,剛開始所有的情緒波折,真的感受很深,所以,我該好好振作,好好陪伴他們,學會開心面對生命的難題。


☘心境改變

我對媽媽說:「其實這次生病後,心境上改變許多,以往自己曾覺得自己為什麼總是這麼多波折,煩惱,屋漏偏逢連夜雨,這難關是一個接一個,現在自己學會感恩,心想若沒有打疫苗,或許自己可能是重症,存在真的很重要,【還好我還有……】這想法,讓自己變得很感恩。」


工作不順,還好我還有工作,很多人離開職場好幾年根本回不去正職工作,雖然困境很多,還好上天讓我可以一個一個面對,過往我都在金融業,存在一種莫名的虛榮,大家都用名牌、金錢來看待許多的事,只要沒有錢,彷彿你就是有瑕疵,造成錯覺別人擁有,自己也要有才是正常,但是物欲再強,那心仍是無法滿足,透過不斷地自我覺察中,在閱讀、寫作、畫畫中,自己慢慢地得到滿足,真正的了解到,原來開心可以這麼容易,不需要很多錢也可以讓自己得到很多開心。


我不再陷入對物質的迷惘,我知道我想要的東西,其實就是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明白該投資自己,才能讓自己得到自信,才是真正最重要的事,而不是用別人的視角,看自己的需求。


☘ㄧ念之間

我開始學習放鬆,透過用藥,與醫生的對話,自己呼吸的頻率也平穩很多,我開始用自己的視角來看事情,比較不會受到外界干擾那麼多,不再一味否定自己,會更客觀來判斷事情,這是自己從未有的感受,我告訴老媽,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可以遇見這麼多貴人,幫助我渡過心中每一道坎,人常常是一念之間。


我以前有個同事,長得很美,能力又強,卻走不出情關,選擇燒炭自殺,卻成了植物人,她的父母早就離婚,各有新的家庭,她被送到花蓮的醫療機構,這人生就停止更新,卻仍有呼吸,渡過她的餘生,這個事件對我衝擊很大,有人說,每個人一生的呼吸數是天定,想少呼吸也不成,想多呼吸也不行,好好的把自己照顧好,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走在祕密基地,我費力的移動我的步伐,這心肺功能,真的差很多,走ㄧ些路,就氣喘吁吁,每一次登高望遠,在瞭望台看著遠方,高鐵呼嘯而過,在參天大樹的林木中,呼吸芬多精,讓自己神清氣爽,彷彿注入大自然的能量,我相信自己都可以熬過每一次的難題,我與自己內心的對話,雖然有時會讓自己真情流露,淚水不受控的奔流,但淚流之後,枯槁的心靈,如同受雨水滋潤,這個瞬間讓自己茅舍頓開。


回家,我畫了禪繞畫送給父母,告訴他們,禪繞畫就是心靈瑜伽,畫著禪繞畫,看著禪繞畫可以得到平靜,當我完成禪繞畫送給他們的時候,他們的眼神終於有了光茫,原本黯淡沒有活力,現在有了笑容,我知道自己為什麼突然如此深愛禪繞,原來我的家人需要我的治癒,ㄧ切讓自己心靈更平靜透澈。

給爸爸的禪繞畫
給爸爸的禪繞畫
給媽媽的禪繞畫


給爸爸的畫,都有框架,因為身體已無法負荷,就要學會放下,在能力範圍內做自己可以做的事。
給媽媽的畫,她還可以有很多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給她的畫是開放的空間,希望她不要把自己限制在ㄧ個空間,把活力找回來。


我已經和爸媽約定好,隨時請他們把心情告訴我,我會為他們繪製他們專屬的禪繞畫,這次沒有帶很多繪畫的材料,盡力的畫出我感受到他們的狀況,真的很開心,看到他們的笑容,真的很珍貴的笑容,我想陪伴著他們,是我最重要的任務,我不想讓自己有遺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