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分享家人真實故事。

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那治癒力更高,請記得6分鐘護ㄧ生及自己要注意身體的變化。
乳癌高危險群


我的小姑,在36歲發現乳房有硬塊去看診,醫生安排切片檢查,結果壞消息是乳癌第二期末,整個乳房必須切除,我真的很欽佩,我的小姑,她真的好勇敢。


那時,小姑才結婚沒幾年,一直在準備懷孕,在不孕療程中,吃了不少苦頭,因為她比先生大了七歲,婆婆自然會著急,想不到孩子都還沒擁有,就得了乳癌,我真的十分心疼這個小姑。


當時小姑在台大醫院開刀,在病房中,我遇到小姑的婆婆,便主動跟小姑婆婆提議,小姑化療時,讓她回家吧!我會照顧她,我永遠忘不了,她婆婆非常感謝我,我當時沒有上班,在家帶過兒,上天真的都安排好了,每個時刻,都有不同的任務,我想化療已經非常辛苦,食不下嚥,所以小姑在娘家ㄧ定會比較放鬆。


小姑開刀完,我幫她準備擦藥時,那親眼看到那所謂女性性徵被切除的傷口,我用顫抖的手塗上藥劑,我真的嚇傻了,我心裡真的心疼死了,但是我的小姑卻是很淡定,在我們面前,從未看過她因此而意志消沉。


小姑一直以來都是長髮造型,從未剪短頭髮,把頭髮剃掉,這對她而言,ㄧ定很難過,愛髮的她,連ㄧ根頭髮掉了,都很心疼,但她的頭型真美,我告訴她,沒有人剃光頭,比妳還美。


我們都很納悶,小姑那樣纖瘦,又不愛吃高熱量食物,又沒家族史,年紀輕輕怎麼會得,上了醫生的衛教課,醫生說,這乳癌已經變成ㄧ種慢性病,好好治療,放開心房,這生命還可以很長的,不用擔心。


我也把買了衛教的書籍,自己按照書上的料理,寫了三餐加點心菜單,貼在冰箱上,方便照表操課,我的婆婆其實是那種刀子口,豆腐心的人,明明她心裡感謝我 ,但卻說不用這麼麻煩,真可惜,當初未寫作 ,沒能留下當時的研發的菜單。


感到欣慰,小姑的體重都沒減少,我想我的菜單,小姑能夠真的吸收吃下去,化療的負作用真的很不舒服,化學治療常見副作用

  • 噁心嘔吐
  • 骨髓功能抑制:許多抗癌藥物會影響到造血系統功能,造成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低下。 
  • 口腔黏膜破損
  • 腹瀉
  • 掉髮
  • 疲倦感、無力、胃口差
  • 週邊神經病變


要作下ㄧ次化療時,都會檢測白血球數值,如果白血球數值太低,代表你的身體不適合再作化療,所以化療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維持體重,維持白血球的數值,尤其口腔黏膜破損,讓進食更辛苦,記得當時是五月的初夏,食慾本不佳,化療對化療者真的很痛苦的輪迴,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煎熬。


如今小姑已化療結束,有十個年頭,她實在很喜歡小孩,雖然自己無法生育,她的大姑後來又懷孕,便把女兒過繼給小姑他們收養,我知道這育兒的辛苦,其實並不主張收養,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怕小姑年紀體力負荷太辛苦,但是我只能祝福,現在這小孩也2歲了。


現在的她最開心的事,就是和老公帶著寶貝女兒,到處去走走,講到女兒就眉飛色舞,人生許多煩惱真的是自己憑添的,換個心境出發,人生大不同。




最近,朱芯儀乳癌讓大家更有感,乳癌是愈來愈年輕化,大家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

認識乳癌前兆

1. 乳房疼痛。

2. 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甚至分泌物中帶血。

3. 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狀改變。

4. 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發紅潰瘍等異狀。

5. 乳頭凹陷。

6. 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

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那治癒力更高,請記得6分鐘護ㄧ生及自己要注意身體的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