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至愛繪本系列——《成長的路,自己走過才算數》

小鹿在雪地上冒著風雪前行,記憶中的太陽離他越來越遠,也許他的太陽朋友已經把他給遺忘了,或許他走了這麼遠,所有的努力也只是白費,但他還是繼續前進,穿越白雪和風霜。

「成長」一詞好像很正面,

但原來也有人不喜歡!

人們看「成長」

是人的身心經過學習和人生的歷練而得以發展,

然而,

跟「成熟」一詞一樣,

也可以帶著「失去純真」的意思。

因此,

看見這中文書名,

總是感到有那麼一點點「說教」的意味。

 

這繪本英文原著的書名是

“The Fawn Who Chased The Sun”!

追尋太陽的小鹿!

多麼純真、簡潔、直白,

並且帶著滿滿的故事感!

我正是被它的英文書名,

以及封面的美麗圖畫所吸引

而打開來讀的。

 

小鹿覺得太陽是世上最美麗的東西,

他不喜歡黑夜,

他問媽媽:「晚上,太陽到哪裏去了呢?」

媽媽告訴他:「它去拜訪在世界另一頭的朋友了。」

小鹿聽了好忌妒,

他希望太陽一直待在自己的身邊,

所以他決定上路去尋找太陽,

看看夜晚的時候

太陽到底在哪裏!

在漫長的旅程中,

每當夜晚,

四周漆黑,

他會害怕得蜷縮成一團。

熬過許多個黑夜,

跨過許多崎嶇的路徑,

歷盡風霜,

他最終沒有去到世界的另一頭,

沒有看見太陽在那邊做什麼,

他卻在發現了一件意想不到的、

對他深具意義的事情,

而在這整個歷程中,

他不知不覺已經長出美麗的鹿角,

長成強壯的公鹿,

連他自己都感到驚訝。

 

我喜歡這繪本的地方不是什麼「成長」,

而是這故事在述說著

當你全心全意追隨你心中的渴望時,

你不一定如你所願的到達你本來想要到達的地方,

你可能歷盡艱辛,

心痛失望,

但在這個追尋的過程中,

會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東西進到你的生命中,

不知不覺地,

你的生命蛻變了,

連自己都覺得驚訝。

 

當我在自己的旅途中,

猶豫著是否要放棄,

繪本中的一個畫面一直鼓勵著我

選擇堅持下去:

小鹿在雪地上冒著風雪前行,

記憶中的太陽離他越來越遠,

也許他的太陽朋友已經把他給遺忘了,

或許他走了這麼遠,

所有的努力也只是白費,

但他還是繼續前進,

穿越白雪和風霜。

對我來說,

「穿越白雪和風霜」是要很大的勇氣和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