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師初心者
職涯諮詢師初心者

Hi 我是Ling,一位職涯諮詢師初心者。在成為職涯諮詢師的路上、協助別人找到人生方向的路上,其實最先是想幫自己找到想去的路。希望能在這裡分享一點點找人生方向的感想時,同時陪伴你一起找到未來。

【一天寫一點】D5-找到理想工作的方法,有時不一定要正面前進

如果能力夠、目標明確,正面迎擊絕對是第一優先考量的,不浪費時間。但有時明知能力不夠、目標不確定,卻還要正面撲上,撞得滿身傷就可能會是在所難免的了....

因緣際會下,踏入了就業服務產業,在跟著許多職涯講師上課的日程中,聽著一些職涯概念,有時似懂非懂,有些事情也確實要等到自己遇到了,才會更有所感。

而在努力要成為職涯諮詢師的現在,真正進行職涯諮詢的次數雖然也還一隻手都夠數,但似乎大家的想法跟問題都有點類似:

因為我想要(或喜歡)做XXX,所以我就是要去OOO(某專業、職務或公司)

但很多時候,會想來進行職涯諮詢,可以說是在某一個程度中,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態或是能力,應該是還達不到想去的理想,或是不那麼確定是否真的要選擇這個理想。

那麼,在能力到達之前,稍微轉個彎,你能接受嗎?

不說別人,偶爾自己也會陷入「非這麼做不可」的想法。

最近由於就要結束職務代理人身份了(=要失業了),雖然目前好像有了一個想要的目標,而且真的並沒有打算繼續留在學校這樣保守的組織中。但在和D聊天的過程,他一直覺得我似乎還是沒那麼確定想要的目標。老實說,自己確實也有點擔心,是否目前所訂下的這個目標,只是因為和現在的工作經驗好像有點符合,所以才選擇了它?而不是自己真正想前進的方向?

於是乎D一直勸我,看看有沒有辦法先在現在的學校中待著,等到我找到真正想要的或是培養完必備的能力後,再離開。說真的,我懂他說的,只是也很擔心自己的個性,在一個安穩的環境中,就會忘了再積極努力,所以一度是很想就這麼結束職代工作,然後花個1-2個月,好好的準備找工作。也許是想藉著讓自己沒有退路,所以只能往前衝,所以就算同時間組織裡有不少的職缺機會釋出,我一個都沒去爭取。

但就在工作準備結束的這一週,隔壁組別也釋出了兩個缺額,其實在這之前,就稍微聽到風聲,而大主管早就有意想請我過去。只是一來自己希望能專心去找到理想工作,另一方面擔憂自己達不到隔壁組的職缺所需能力(英文)。但後來在與隔壁組同事聊天詢問下,評估或許工作沒有自己想像中這麼難,而且就算英文真的不太行,但把自己行政、活動執行的能力拿來截長補短,也一定能行。加上一直都有想嘗試需要英文的工作,以及小主管來詢問,討論後,決定再稍微留一陣子,讓他們能夠在忙開學&忙找人中,遞補一下所需的人力;或是直到我找到下一個工作。

也許目前對於前往訂定的目標,是轉了一點小小的彎,但如果我期待自己在英文能力上能夠更積極一點,這是個機會。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想和那些「非進OOO公司(或做XXX工作)」的朋友一點分享。也許目前你的狀態或能力,可能不完全達到理想,可是有時可以思考的是或許可以先進入公司較初階的工作,當能力被看見時,內部轉職真的是想對容易的。(今天看了職缺公告,才知道這個缺要求的條件也是不簡單呀(至少對我而言)~不只要有一定能力的英文程度,還要進行英文面試,如果我要從外部進入,光是這個門檻,我是絕對進不去的,何況現在是連面試都不用)

如果連進入理想公司都有點困難,不仿可以思考的是...理想公司的上中下游、客戶,總之,就是先再稍微靠近理想目標一點點。或是認為自己對某個職務很有興趣,但卻發現現在的自己能力還不夠,那是否有可能找到任何一個與這個職務能沾上點邊的?慢慢的靠近,你也能在這過程仔細的觀察,這個理想會不會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不是真的如自己想像的?

有時候,慢慢來,比較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