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宗毅
汪宗毅

分享各類綜合知識(管理、財金、時事、技術內容),所有可以被定義為知識的議題。

SEO教學:從零開始學習

本文選自 Ringo SEO 的教學文章
[網店 SEO 課程] – 每日 20 分鐘SEO教學 – 手把手教你網店搜尋引擎優化

不少讀者到我的網站看SEO教學文都會遇到這個問題﹕「我應該如何開始?」

很多人以為 SEO 要用很多時間,其實是對的,我的 20 分鐘工作是否不成立呢? 並不是,你可以每日只做 20 鐘,但要持續一段時間。

如果各位對 SEO 有一定理解,這個頁面不是為你而寫的,這個頁面是為那些從未做過 SEO的網店而寫。

SEO教學 – SEO 網店怎麼做?

如果你想知道以下問題﹕

1) SEO 是什麼 ?

2) 想提高SEO網店流量 ,要怎麼做?

3) 如何做好網店 SEO網站優化 ?

4) 優化網店產品有什麼 SEO 對策 ?

5) 如何用 Google 工具提高曝光度 ?

先假設你有一個網店,而你又想獲得免費流量但不知如何入手,我會提議你跟著以下步驟去做,每日大概用 20 – 30 分鐘做以下的工作 (好了,最多 60 分鐘吧),每天做一點,大概 30 – 60 天,應該會見到初步成效。

SEO 是什麼 ?


SEO 意思是什麼呢?先從全稱認識:SEO中文是搜尋引擎優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最簡單的用語就是執行一系列工作令 Google 更易理解你的網站內容,從而令網站在不同的關鍵中得到更高的排名,獲得最多的免費流量!

我們談的 SEO 搜尋引擎優化工具主要針對 Google,因為它佔了超過 80% 的網上搜尋量,優化工作抱站內 (On-Page) 及站外 (Off-Page),我們會先處理集內的優化 (包括技術性優化及內容優化),然後再帶出站外優化可以如何做。

記住一個 SEO 概念,它是一項累積的工作,最終原理還是以讀者或搜尋者作為你的服務對像。很多時,你的SEO優化工作不會即時做出效果,但長遠 (其實可能只是一至兩個月) 你會感謝你付出的時間。為何我知道呢?

為什麼要做SEO?


細心觀察搜尋者行為,你會發覺越來越多人在進行購物行為前,都會先咨詢朋友意見,更多人會在網上搜尋產品或服務資訊、用戶評價等。你會發現,很多時關於產品的搜尋結果都會是用家或第三方咨詢,未必是官方資料。

原因其實不難理解﹕因為這些咨詢最多人看,點擊率最高

Google 希望搜尋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解答或資訊,因此他會統計搜尋者行為,但凡能吸引人點擊的結果都會被搜尋引擎放在更好的位置。

「今天,各搜擎引擎都有一個測量使用者,點擊數據和搜尋結果相關性的程式,被稱為點擊程式。隨著數據量的累積,點擊程式對搜尋結果排名的预測越來越準確,重要性也越來越大。
它在搜尋排序中至少占 70 – 80% 的比重,也就是說,搜尋演算中其他所有因素加起來,都不如它重要。」
Google 前設計者,吳軍博士在 <<超級智能時代>>有幾個論點對於理解數據如何令 Google 成為世界第一的搜尋引擎

因此,如果你的優化工作做得好的話,你便可以有更高排名及更多免費流量,更多搜尋引擎曝光。

認識搜尋引擎與演算法


搜尋引擎的運作原理建基於演算法,這個演算法是在不停更新與進步的。為了提高搜尋結果的質素,Google 把不同的原素加入其演算法當中,包括網站內及網站外的原素。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為了獲得更搞的排名,會不停想方法破解其演算法,這亦導致了之後出現不同針對優化行為的演算法更新,包括企鵝演算法、熊貓更新、Hummingbird 更新等等。(這裡有一篇關於演算法更新的整合,不妨一看)

最近,Google 亦加入了人工智能到其演算法中,即 Google Rankbrain 為其3 大影響演算法的原素之一。

On-Page SEO 方法

我們一般會把站內優化統稱為叫 On-Page SEO,因為優化的範圍可以去到很深入,因此,我建議剛開始優化的朋友可以注中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化﹕

以下幾個優化面向主要集中在告訴搜尋引擎你的網站主題是什麼,可以的話就把關鍵字加入其中,若搜尋引擎能清楚知道網站的內容為何,對排名有相當大的作用

網站標題 (Title) –  選擇流暢易讀,而且可以有效傳達網頁內容主題的標題。

Google 官方亦提議每一個網頁最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標題,讓 Google 能夠清楚區分您網站上的每個網頁。如果您的網站有獨立的行動版網頁,別忘了也要為行動版網頁建立合適的標題。

H1 – H2 標籤 –  這些標籤主要告訴搜尋引擎那些標題比較重要,H1 最重要,數字越大,重要性越低。很多時我都只會標記到 H3。

圖片替代文字 (Alt tag) – 因為 Google 始於未能完全解讀一張圖片的內容,故一些文字提示對 Google 來說十分重要,這亦有助提高內容相關性。

另一個原因是如果使用者是透過輔助技術 (例如螢幕閱讀器) 瀏覽您的網站,alt 屬性的內容就可以為他們提供圖片的相關資訊。


我在 2017年9月開始替一間網店進行 SEO優化的工作,大概兩個月,流量由每月200 到每月3000,持續到今天,完全免費。


「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的,我們何妨做做這一木一石呢 ? 我時常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 魯迅

不要只看不做,不要明天先做,不要遲一點做,因為遲點做即是以後都唔做﹕



「執行力」是皇道,要做才會有結果。

而事實上,我建議你自己學會整個過程,因為 SEO 的下一步更重要,那就是「看數據,學優化」

但我暫時不會寫,倘若反應好便考慮開課。

我們共渡了一段的時光,若你覺得學會了新知識,我覺得沒有枉花了我的時間。

我會不停更新這個指南,你最好有時間就走進來,我寫的全部由實戰而來。

最後一個請求就是希望各位可以到我的網頁留下評語,讓我知道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讚也好批評也好,我也想聽聽你們的聲音,畢竟網店的戰場有很多知識我也不會知道,希望可以跟各位溝通。

SEO優化公司大致會用的方式


倘若你想找 SEO 優化公司替你的網店優化的話,以下有幾點要注意﹕

一般 SEO 公司會直接問你想做什麼關鍵字,然後根據你選擇的關鍵字進行優化工作,更改你的網店設定、更改標題、更改內容等。工作時間很視乎產品數量的多寡而定,很多時,亦會因應 Google 的更新而調整策略,然後以關鍵字排名作為 KPI。

優秀的 SEO 公司會跟你一起分析關鍵字的競爭程度、搜尋量、購買意欲是否夠高,從而跟你一起改進或加入內容,然後根據策略慢你分析你的預算。

很多時,關鍵字需要用 SEM 進行測試才能真正知道其購買意圖是否足夠。比較好的 SEO 公司關注點不止在排名,更會在意是否有銷售!

SEO學習資源


SEO 的目標相同,但不同專家做法上亦有分別,有部份會比較依重站內優化,有部份會比較依重外部連結,亦有部份從語意搜尋出發,以下介紹一些 SEO 學習資源,對 SEO 想有更深認識的朋友不妨一讀﹕

Backlinko – 由世界首屈一指的 SEO 專家 Brain Dean 主理,他在教授 SEO 操作上相對簡單,沒有太多的技術字眼,對初級至中級的人仕比較適合。

Matt Diggity – 如果各位有聽過 Grey Hat 或 Black Hat SEO 的話,你可以看一看以下網誌網,基本上 Matt 的方法由 White Hat 到 Black Hat 都有,而佢自己亦好明確表示﹕「I don’t wear hats, I just care about which way is effective」,屬於中級至高級的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