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yLIANG
ChristyLIANG

財務策劃顧問//與數字共處,但同時喜歡文字,奉行work smart,play hard//

關於工作

為甚麼想成為一個斜槓族?

小時候經常夢想,長大後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例如成為醫生或者律師,然後賺很多很多的錢,然後就有一個美好的生活。

然後的然後,現實當然不是那麼一帆風順,就如童話故事中,王子和公主永遠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結局一樣,長大後便知道,童話只是個童話,回到現實,王子和公主都要解決柴米油鹽的問題;成為醫生或者律師,都不代表生活美好。我有的朋友是準醫生,學生時期他們要耗盡精力把醫學知識塞進腦中;畢業後更是36小時on call,又要過不同的考核,忙忙碌碌,到大約30歲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醫生。

將自己最青春的十年投放在工作上,這樣的生活真的是美好嗎?

我不否定工作的意義,也或許會有人在當中找到樂趣,從前的我也渴望工作,一是可以賺取收入,二是可以獲得他人的認可,所以我拼命地接很多工作,將自己的時間表填得滿滿,密不透風,那樣我才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沒有浪費一分一秒。

那時候的自己累得想死,見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人變得很緊張,也失去耐性,甚至覺得和家人聊上一句話都是浪費我的時間。那樣的生活對於當時的我而言是沒有問題的,甚至覺得自己做得不錯。

但直到近來接了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社企基金的市場推廣部工作,幫忙他們處理開幕典禮。這份工作讓我感受很深,即便是我是個新人,但已經要接手設計和訂購工作,甚至和商家聊贊助。

是的,這次經歷讓我學會很多,當中最大的得著是知道全職工作的辛苦。我的其他全職同事,為了籌備一個時長僅有兩小時的開幕典禮,五天工作有三天需要工作到尾班車時段,而且一項工作來回幾次,只因你上司的想法與他的上司想法有些微差異,但最後要負責的是食物鏈最底層的你。

甚麼是「賣了身給公司」,這次算是體驗得夠徹底了,而最傷感的是無論你做得有幾好,成果、回報都是進你老闆的袋子,而不是你的。

那為甚麼還要在死胡同裡轉?

於是我嘗試尋找全職工作以外的路——當一個斜槓族

你問我是否已經成功了?還沒有,所以想加入馬特市,希望用文字認識不同的馬特市市民,希望從他們身上學習,認識他們的故事,另一方面是說出斜槓族的故事,鼓勵有志加入斜槓族的人,包括自己。

世界有不同的可能,新世代都不一定「打死一份工」,那為甚麼我們要「死做全職工」?希望在馬特市遇上更多有趣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