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擦博
準擦博

PhD在讀:工業環境/肺癌/慢性流行病學。 記錄思考、生活。

Who am I?

我是一個地球人。

要更具體的話,則要從祖輩開始。祖父外公40年代隨共產黨由中國北方南下到深圳,我90年代隨父母移民由深圳移居溫哥華,再於2015來到荷蘭。七十多年三代人,均經歷數千公里的「移民」,我更是有過兩次。「Where are you from?」是一個最讓人頭痛而又常見的問題。如果我說中國,那就可能要解釋一口北美口音的英語;如果說加拿大,就可能要解釋純種的亞洲長相;如果說荷蘭,就可能要解釋以上所有。有些人聽完我移民史,會下結論說「祖輩是中國人就永遠是中國人」,其他會說「在哪裡時間最久就是哪裡人」,「用什麼護照就是什麼人」,還有的會嘗試確定我自己的感受,問我「那家在哪裡?」遇到這種我會回答:「哪裏是我回去每天睡覺的地方,那裏就是家。」中文圈子的話這個對答比較簡單,「深圳出生」解決一切。畢竟深圳正好是一個移民城市,沒有本地強大的地域認同,招引其他外地人才的口號是「來了就是深圳人」。

真正阻礙我擁有特定國家認同的並不是地理距離或國籍法律,畢竟不少使用美加護照的海外華人可以對千里之外的中國或台灣有著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有不同國家生活的經驗,自己的語言、飲食、習慣、娛樂、價值和政治觀都不屬於任何國家或地區的典型框架。在民族或血統上,我是一個純正的漢人。可是如果以此再加上懂得漢語和/或有著某些漢人的生活習慣,就定義為「中國人」,恐怕除了很多中國大陸外的華人會有異議,連不少中國大陸的人也會反對。

我不為此事煩惱,只是描述起來沒有一個肯定答案那麼方便。和我一樣的地球混血兒並不少,在這個高度動態的星球以後也只會越來越多。從另一個方面看,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昂首挺胸說自己是「某國人」的人,也不可能擁有一切某國典型的習慣喜好和信念。

所以我是一個地球人。同時我是一個丈夫、兒子、哥哥、朋友、同事、博士生、科學家、公民;喜歡烹飪、咖啡、美酒、攝影、運動、電玩。來這裡是因為這是圍牆之外罕有適合中英雙語圖文並茂寫作記事的地方,想為自己的思考和生活留下一點腳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