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心聆空間
凱薩琳心聆空間

與各類心靈牌卡工作超過10年,分享各類有趣牌卡,期待可以讓大家成為自己生命的引路人。 同時合併自己對於兒童與家庭、家族治療的專業訓練,分享從牌卡中如何看見伴侶互動以及自我照顧。

塔羅狂想隨筆

(编辑过)
塔羅牌對於每個占卜師、每個客人都有些許不同的詮釋。雖然大方向相同,但是因著每個人學習塔羅歷程、表達方式,每個占卜師都獨樹一格。但偶爾腦洞大開的我,有時看著一張牌卡,卻有著不同的想像。不一定政治正確,但不妨來聽我說說故事
萊德・偉特塔羅牌-戀人牌


塔羅牌6號,戀人牌。很多時候我很喜歡這張牌,無論在什麼問題,它的出現總讓我,覺得對提問者所問的問題覺得會有很棒的發展,和可能會走向很好開展。在解釋戀人牌時,我偶爾會帶到創世紀的故事,為的是帶著我的客人們看到更細節的部分,例如:知善惡果aka蘋果,蛇……。主要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只糾結在字面上LOVERS,因為你也許會在牌陣中看到這張,也許在開頭或結尾;你的問題可能是工作、關係或健康,那每個解釋就會不一樣了。雖然大方向來說,這張牌展現的結果還是是正向的,至於逆位的解釋就暫時我不是我這次要聊的內容。

不同樣貌的戀人牌


我也喜歡蒐集以及運用不同樣貌的偉特塔羅,帶給我不同的視野和可能行。除了原本的牌義之外,不同的畫風和素材,都會有更多的內容反應出來。

也因此感謝腦洞大開的創作者們,把發生塔羅之前和之後的事情畫了出來,也的確就是創世紀。從一開始的亞當和夏娃的相遇,接著走到了他們成為戀人(合作關係),接著是在蛇的引誘之下摘下了禁果。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發生在塔羅之後,也沒有看到他們“被趕出”了那個原生之地。這部分到安慰了我以前總是不懂,為什麼這樣就被神趕走了,神不是充滿愛嗎?即便我自己的信仰不是基督宗教,但我還是相信神應該是充滿愛的,而不是動不動就給與懲罰的。

有趣的是天使那把劍是我沒有預期會出現,看來這個天使可能是大天使麥可吧!祂的形象中常常會帶著光劍,而且很帥的充滿肌肉的陽性能量天使。也因此我更願意相信的是這把劍不是審判,也不是懲罰。反而是為吃了知善惡果的他們切斷了臍帶,那個臍帶有點像是我們連結這母親、造物主的那個需要被養育和供給的狀態,但也許這並不是長久之計。無論他們是自主的或是被蛇引誘的,亞當和夏娃都要成為獨立的個體,為自己負責和承擔世界的善惡。辨悉善惡,有了情緒、愛恨,看見了性別更多的可能性。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雖然切斷臍帶的那一刻我想必然有很多的擔憂、不安、恐懼,但是當他們用雙腳踏遍了這個世界,必然看到更多的風景。這就是斷開鎖鏈的奧義吧!

回過頭說說那條蛇,一直被詮釋為禁忌、引誘、邪惡的象徵,但其實這條蛇一開始就存在在這個畫面了,他可不是後來進來的壞傢伙,也不是被忽然安插的壞人角色。而是這本來就與我們共存的惡。也因此我常常想,亞當和夏娃一直都是知道蛇蛇的存在的,而只是在什麼時間點決定好了去面對它,去聽見這個聲音。也因此我常在想,夏娃真的是被引誘的嗎?抑或是她也自主的決定了做這件事情,即便她可能不見得意識到後面發生的事情不見得是她所能夠立即接受的,但她願意跨出舒適圈了。當咬了一口只善惡果之後,她重新看到了這個世界,不見得完美,但真實且深刻。她不是白雪公主,選擇昏倒等待著王子的親吻,而且出走這個樂園踏上人生的真是之路,同時也帶領著亞當走向他該走的道路。

所以我常想,也許神其實早就安排好的了蛇蛇,只是在等待時機,讓他們成長並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切斷臍帶),不然我還真的想不透,明明知善惡是好事,為什麼一直說是禁果呢?我反而慶幸他們吃下了知善惡果,才有後面的故事,這樣一想,多美好。而那位神,其實也是為他們歡慶的吧!因為他們知道,在樂園裡不可能一輩子的平穩,在樂園裡只是世界美好的一個小章節。神充滿愛的表現,是等待每個人覺得好自己的時間點,踏出舒適圈,無論每個人要花多久的時間,祂都願意等待,這是祂展現的愛。


雖然我個人更喜歡女媧因為無聊捏了兩個小泥人,然後之後嫌麻煩拿著鞭子沾了泥巴甩阿甩,就也一堆小小人,然後大家各自努力走自己的路,這樣的傳說,多麼隨性又可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