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通过建⽴在线电影播放平台,致⼒于发⾏和推⼴华语独⽴电影,与全球观众接轨。 我们主张独⽴精神,以创作⼈为本的模式,独⽴于主流⼯业,呈现更多独具艺术价值、直⾯社会的作品。我们的⼝号是:WATCH DIFFERENT。联系邮箱:partnership@CathayPlay.com

杨弋枢:请将尊严还给电影

《浩然是谁》

2006 | 纪录片 | 汉语 | 片长 65分钟


【剧情概要】

影片从 2002 年开始拍摄,到 2006 年结束,记录了苏中地区一个小镇中学的几位少年的成长经历。

《浩然是谁》拍摄了这群小镇少年的一件“预谋打人未遂事件”,主角是三位厌恶学习、想做“古惑仔”的初中生,后来他们分别去当厨师,当工人、娶妻生子或者继续游荡。

【获奖情况】

·2006年8月参加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今日艺术”正式竞赛单元

·2006年入围第四届CIFF十佳纪录片展映单元

·2006年 第三届当代中国纪录片双年展

·2006年10月16日,栗宪庭基金首批纪录片收藏

·2007年3月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Reality Bites”单元

·2008年《南方都市报》纪录片双周展

·2009.8 青年放映双周(南京)

《浩然是谁》已授权于CathayPlay播放

给西瓜视频及张一鸣的公开信

我是个贝类的作者,我不愿意但不得不写这封公开信。也许你的世界里只有“短”、“快”、“吸睛”、“流量”、‘点击率’这些词汇,但今天还是建议你慢下来读完这封信,去理解一下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是有完整脉络的。


请看图片,这是我收到三封一字不差的西瓜视频回复邮件中的两封,请问这是机器人回复吗?


事情起源于《浩然是谁》中被拍摄的当年的孩子,在七月初突然给我发消息,他身边朋友从抖音上看到《浩然是谁》并转给了他,他非常郁闷。片子被截成三段,每段加上诸如“差生学校的生活”一类的小标题。这些片子已经上传一年,有2.3万的点击,我当即安慰片中的孩子,保证立刻去处理。当年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三十多岁的成年人,现在的他们有人在烈日的工地上辛勤劳作、有人厨艺有成在饭店里当大厨、也有人开设琴行从事艺术相关工作,他们都成为为这个世界作贡献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孩子也已经到了片中他们当年的年龄,我非常理解他们不愿意影片被公开传播的心情,我尊重他们的感受,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小心翼翼地看护着这部影片不要在网络上传播,偶尔有热心网友会把资源分享出来,我看到后都会发一个私信,向他们解释片中人物不想影片公开,这些网友收到消息后都第一时间删除了,而像西瓜视频这样多次联系仍不下架视频,还理直气壮地索要证明材料的仅此一家,下文我会讲这个过程。坦白说我当然觉得少年时代有特别的美学意义、社会意义,我个人是非常愿意分享给更多的人看的——前提是在纪录片的最基本的理解脉络里、有交流意义的观看,而不是西瓜视频里为了吸引眼球胡乱切段、乱加标题(乱评论)的播放。


我的维权过程是这样的,七月初在收到孩子的短信后,我写了一封签名的授权书请一位年轻朋友帮忙联系西瓜视频处理一下,这位朋友在视频下方留言请他们删除视频,留言未获任何回应;接着朋友写邮件给西瓜视频举报信箱,他收到了第一封西瓜视频回信(和我上图收到的西瓜视频回复一字不差)。我开始意识到西瓜视频的麻烦,于是我给西瓜视频客服打电话说明事情的原委,这段通话占用我近一小时,而客服唯一的答复是让我继续给举报信箱写邮件,她无法处理(建议西瓜视频调出这段录音来听)。两周之后,我只得自己给举报信箱写了信,提供了他们要求的身份证原件照片及片中有我署名的画面以及相关网络上的资料截图,这次我收到了上图的回信,这是第二次收到西瓜视频的标准回复。我对客服回复要求提供的信息做了一一解释,接着我收到了第三封一模一样的回复,见上图。被侵权影片至今未作下架处理。以上是对《浩然是谁》被侵权事件的简要描述。


我的疑问如下:

  1. 在我提供了多项足以证明影片和我的知识产权关系的证明材料后,客服的回复永远都是一样的公文,你以为你们冠冕堂皇地阻挡被侵权人就能让侵权不停止?

  2. 西瓜平台在网络发布的视频有向维权者一样要过所有相关私人信息及知识产权权属证明材料吗?如果有的话怎么会出现未授权影片大量被肢解出现在你们网站上?

  3. 一个完全不尊重知识产权的网站何以如此官僚、推诿?你们这种习气从何而来?你知道你们客服怎么踢皮球的吗?西瓜视频以及字节跳动是要搞成个城堡,让人找不到入口,你们就可以肆意无下限地滥用、践踏别人的作品?

我的诉求如下:

  1. 纪录片以及每部作品都有自身的特征,有作者为之关切的命题和完整的思考,请尊重创作初衷、不要违背原作创作初衷的方式乱切、篡改。

  2. 将知识产权的审核放到发布端口,而不是在发现被侵权后百般阻挠被侵犯者。

  3. 西瓜视频公开道歉。

4、《浩然是谁》需要征得创作者我和片中被拍摄者授权(也许能获得也许不能),用合适的观影方式完整呈现,在获得授权之前请立刻下架。影片已产生的播放以经济补偿方式赔偿被侵权者,也就是片中当年的少年现在在各个地方劳作的劳动者们。

奉告,请将电影的尊严还给电影,短视频也要有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这个世界不是由无限膨胀产生意义的,你对世界的不敬最终都将会返还你自身。

《浩然是谁》导演   杨弋枢

“当代女学者多有女性主义自觉,楊弋枢的作品也带着明显的女性立场。”——王小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