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CathayPlay通过建⽴在线电影播放平台,致⼒于发⾏和推⼴华语独⽴电影,与全球观众接轨。 我们主张独⽴精神,以创作⼈为本的模式,独⽴于主流⼯业,呈现更多独具艺术价值、直⾯社会的作品。我们的⼝号是:WATCH DIFFERENT。联系邮箱:partnership@CathayPlay.com

与神明对话

蜉蝣

Go with the Flow

导演:蔡坤宇

类型: 非虚构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福建方言

上映日期: 2023-11

片长: 28分钟

影展及获奖信息:

2023年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双年展-铜奖,中国

观影链接

www.cathayplay.com/go-with-the-flow

生活在福建九龙江上的连家船民祖祖辈辈以渔为生,以船为家。1980年,政府大力推行“连家船上岸”工程,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以林阿文为代表的连家船民不愿放弃传统的渔猎生活。然而,伴随着城市的扩张,他们的生存环境不断受到挤压,是否选择上岸,他们再一次来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又......

导演寄语:⼀開始接觸到他們是從送王船儀式開始,我在翻閱資料時候意外發現有這樣⼀個群體。 我那時打電話給家裡的親⼈詢問這件事,沒有⼈記得江上是否有住⼈。 但其實他們⼀直住在九⿓江上,沒有⼈關注過他們罷了。 當我回家⾛訪這些船屋以及他們宮廟的時候,我驚訝於此處⽣存處境的艱難。 ⽽後,我更發現在這個聚落中⽣活的⼈們有⼀種盼望,那是在過往挫敗的⽣命經驗下,必須學會的⾃處之道,這種盼望具有⼀種憂傷、溫柔與堅強的特質,也是隨著⾯對當下意外與挫敗的平靜,微光卻閃亮。

蔡坤宇

导演,摄影指导97年出生于福建漳州。本硕均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本科主修电影摄影,研究生为纪录片导演方向。参加过多部院线电影的导演组工作,同时也有大量商业TVC广告的拍摄经验导演影片有《入土为安》《蜉蝣》等,曾入选台北金马影展、First惊喜电影展,等数十个电影节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