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埝熔
夏・埝熔

喜欢猫猫。头像这只猫叫喵喵。

女权主义者的人间观察

(编辑过)
不吐不快

前几天观摩了曾经特别火的《瞬息全宇宙》/《天马行空》。直观感觉是真的好吵很躁,创意倒是有点意思,有一些地方也蛮意外和感人,比如石头那里。可是这片子居然能拿奥斯卡。真的不得不说世界就是个草台班子。奥斯卡评委又怎样。

不过也许评委就是男的居多的,或者根本全是男的or没有觉醒的人。是啊,一个日常生活中从不帮你的丈夫,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在那里说一下你要be kind。没说后者不好,可是然后呢。你活下来,然后呢。还不是日复一日一秒不沾地地辛勤操劳。那个男的既不做饭也不做家务,也不管生意上的事情,整天不知道在干啥,连一起去报税妻子走神的时候都憋不出一句“没事儿我听着呢回头跟你讲”。

一个被家庭(yes家庭,不只是母亲,真的爹都去哪儿了)逼疯的女儿,家长不是去试着理解改变成长,而是一遍又一遍说我爱你啊。爱没有错。爱从来都没有错。可是那是爱吗。是宠溺,是控制。那个可以放你走可是即使和你在一起我不开心也要拉你回来是因为爱的诡辩,实在是太空洞无情了。结尾对女儿女朋友说一句哎呀你要留长发是有点机灵可爱,有点劫后余生的幸福和庆幸,可是还要一直一直重复下去吗。一直一直身体羞辱自己的女儿?适度保持身形或健康是有道理的,可能不能好好说,你最近是发生了什么所以饮食不规律/代谢不顺畅吗,妈妈帮你一起让代谢回到正常的轨道?好笑的是对于女朋友倒是坦然接受。男导演就是不会明白在男权社会的背景下身体羞辱对于女性有多大的伤害。爱她,为什么要伤害她?为什么???

母亲怀孕那样幸福,你那个时候想过吗。想过自己的孩子长得和自己期望不一样,就直接冷言冷语甩出去说你没有价值。如果真的这样想过,那只能说孩子不是你的物件。你对孩子的爱和对于自己物件的爱应该是不一样的啊。如果没有这样想过,真的,爱孩子吧,因为这份爱让自己的灵魂成长起来吧。

回到片中的情节。母亲被说“这是所有宇宙最不幸的生活”,我简直要笑喷饭。真的男导演丝毫不理解(东亚)女性的困境啊。已经在片中说明了,她因为是女儿所以不是受父亲祝福的孩子。这样的孩子能自己选丈夫到米国有自己的生意还能把父亲接过去住已经是中等的境遇了。这样一个不受祝福不受重视的孩子,在很多地方是不会用心在教育上的,再生一个弟弟,家里不宽裕姐姐直接出去打工吧,最后不管怎样是猪是狗都要嫁一个男的,用彩礼的钱帮家里帮弟弟。送去学功夫??学唱歌??做梦去吧。

还有人居然叫它《XX多重宇宙》。这是想骂人还是想骂人。真没品。

又看了《玛丽和魔女之花》的片头。看了半天是个小女孩??为啥一定要画成小男孩的样子呢?不是说打扮或是发型,而是头骨的样子分明就是男孩。真的有复杂身世的孩子怎么可能那样没心没肺让人讨厌。只有被娇惯的孩子才可能那样。而且天真并不是傻啊。龙猫的姐姐妹妹特别是妹妹也很天真,可是非常真实,也不惹人厌烦。塑造角色的功力不是很行,所以搞得主角行事都没有逻辑。还有什么以为是猴子来了的台词,唉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欧洲的布景,欧洲的人名。编剧你们知道欧洲是没有猴子的吗。听这个就像是一个日本古代故事里面的人来了一句“我以为是袋鼠来了”一样违和。直接放弃。

再拉回女权的话题。一个活动宣传页,上面的颜色蓝底黑字对比度惨不忍睹就不说了,邀请的嘉宾七八个人全是男的。真的主办方你们是不是一点性别意识都没有。

晚上和不熟悉的人忘年会。一开口就是马基雅维利社达。一手好牌一定要照偏打,让人很无语。从一个终身职位辞职来当合同工,还说来了才发现啊工作这么难找。“一般都是限定女性的。。。唉不讨论政治不说了”。

Fuck you。

哦这居然是敏感话题哦。要不是我一个女性在那里还不知道会吐出怎样的屎尿屁出来哦。你所谓的困境,是多少年来女性面对的现实。“本来欧美这样就算了,现在连xx也这样。”你所谓的这样,是在已知所有人对女性有偏见的情况下,做出的决策。

总有人很社达地说,就因为xx身份就怎样,不是应该择优录用吗。先不说现实是不是择优录用,也不谈这个环节之外女性各种各样铺天盖地的困境,只说要不要优先选择女性,什么理由。理由就是有人做过实验,一模一样的简历不同性别的名字,所有人都会偏向男性。这就是理由。明明水平一样,但是这个社会让人们的大脑偏爱男性。所以一定要给女性名额,因为她们是被低估的。

这个社达自己也有女儿。曾经一个前辈,也是有女儿的人,说诶呀你就因为是女性所以报名被录取,不是被人轻视嘛。omg我还不知道任何事情都无所不用其极的男性会因为招聘限定男性所以不去报名。就像失控的Grace不停吼叫才有人注意到她一样,我总觉得女性的嘶吼都快要到达天际,可是男性都有意无意地视若无睹。Fuck。

本来我想题目叫“女权主义的碎碎念”,因为好像都是日常琐碎。但不,我做的所有思考和观察,吐槽和记录,都是有价值的。所以就是要叫人类观察。

受够了被规训要谦虚要有礼。现在才发现不是的,得了便宜还卖乖的人从来不谦虚不有礼。他们随意抢你的话,他们随口胡诌给人什么都懂的印象,他们随便翻来覆去说一个意思冗长拖沓却觉得这样最好,这样叫“辩论”。他们不靠谱。他们不专一。他们不懂孩子。他们不懂动物。他们生活粗糙而女性也因此遭受痛苦。

不要和我杠什么不是所有male都是这样。多少把女性视作玩物的所谓男作家在写女性一口一个“女人就是怎样”“女人就是如何”。连尊重表达的“女性”都不会用。

也不要和我杠“女性主义”“女权主义”。你支持女性的权利,那你就是女权主义者。如果你不是,那么你就是不支持女性的权利。简单的逆否命题而已。

Sisters,不要再委屈自己取悦任何人了。我有一个梦想。大家过着母系氏族的生活。姐妹姥姥共同照料后代。女性都是一家人。没有人要什么婚姻,没有人要求谁从一而终。大家彼此喜欢就可以交往。孩子生下来,一个村庄的女性共同教养。老弱病残鳏寡孤独都有照顾。女性从来智慧平和,有丰盛的食物和生活,愉快的节奏,一起劳作一起欢笑一起emotional。我有一个梦想。女神们随日月星辰起舞,引导女性和男性爱自己,爱别人,爱万物,灵魂成长。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